位置: 首页>政策信息

专访盛来运:中国经济韧性强源自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内在逻辑

来源:国家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10-10 10:54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接受澎湃新闻专访。 澎湃新闻记者许海峰图

 

  926日,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新中国七十华诞到来之际接受了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独家专访。盛来运指出,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这个目标非常鼓舞人心。但要实现这个目标,还充满着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要经过艰苦的奋斗。
  分析中国经济,盛来运认为,尽管中国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但运行平稳、稳中有进的趋势未变。展望下半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仍然具有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条件和潜力。目前最需要关注的就是发展的信心,要多措并举提振市场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要把企业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全中国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把发展潜力激发出来。”
  针对外媒提出“
2015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一直在6.2%-7.0%之间波动,质疑中国经济‘过于稳定’,甚至称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连3%都不到”的说法,盛来运明确回应,国家统计局从来没有调控经济数据,中国经济的稳定性和韧性源自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的内在逻辑。而从就业、实物量等指标看,“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3%都不到”的说法是没有支撑的。
  如何评价中国经济?盛来运提出不以
GDP论英雄,要用“新视角”看待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即在关注经济增长时,更加重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包括物价稳定、劳动就业、居民增收,民生事业的改善,经济结构的优化,新动能的成长、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关于国家统计局的工作,盛来运表示,建国以来,国家统计局不断推进并完善中国国民经济核算制度的改革,在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上做了大量工作。“数据的质量和真实性是我们追求的最高目标,
GDP数据不仅客观地反映了经济运行的轨迹,而且也真实地反映了中国经济的总量、结构和速度,要对我们的数据有信心。”
  盛来运介绍,为保证统计数据的质量,国家统计局近年来加大了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实行党政同责处罚机制,同时要按中央文件的要求对一些地方党委政府进行督察,充分运用法治的手段进一步推动统计环境优化。
   要把企业家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澎湃新闻:当前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是比较大,您认为目前中国经济亟需解决的一些问题是在哪里?未来发展的底气在哪?如何稳定经济发展的信心?
  盛来运: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确实存在下行压力。由于世界形势的变化、外部环境风险挑战上升等外部因素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阵痛持续释放等内部因素叠加、相互交织,加大了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与此同时,企业家的信心也受到一定影响,对此需要高度关注。以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例,8月份PMI49.5%,连续四个月位于50%的临界值以下。
  中国经济虽然存在下行压力,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变。上半年
GDP增长6.3%,调查失业率5%左右,物价指数CPI平均2.2%,国际收支好于预期,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同步,民生事业改善,这充分说明宏观经济运行态势保持的较好。展望下半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仍然具有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条件和潜力,发展底气十足。
  一是制度优势明显。新中国成立
70周年的历史,尤其是改革开放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运行机制具有独到优势,能够更好地把市场机制的作用与政府宏观调控的作用结合在一起。
  二是发展空间广阔。我们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仍然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
GDP还不到1万美金,还处在全世界国家和地区排名中的七十几位。我们的人均生活水平,尤其是消费升级类的医疗、卫生、养老、健康、保障,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明显差距。另外地区差距比较大,农村跟城市的差距,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的差距都比较大,发展不平衡。差距就是发展空间,后发优势会继续释放。以城镇化为例,2018年中国的城镇化率是59.6%,而世界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都在80%以上。按照我们现在的经济发展水平,城镇化率在未来一段时间每年提升一个百分点没有问题。同时城镇化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这些都是未来的发展空间。
  三是发展基础扎实。新中国成立
70年来,我们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粮食自给有余,工业门类齐全,产业配套能力是世界上最全的。另外基础设施建设在很多方面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比如,铁路里程在2018年末达到了13.5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高铁里程将近3万公里,占全世界的2/3。信息化基础设施发展也很快,中国的互联网用户现在是全世界第一,4G宽带网也是全球最大,这些都为产业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四是市场潜力巨大。现在我们的市场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中国有接近
14亿人,而整个发达经济体、发达国家的人口还不到10亿人,而且我们国家现在正处在消费升级的关键阶段,中等收入阶层在不断扩大,这个阶层的特点是,边际消费倾向递增。2000年中国解决了温饱,过去1020年,我们基本实现了安居乐业,但是远没过上体面的生活,与十九大报告规划的“美好的生活”还有很大差距。 以汽车为例,中国现在每百户家庭的汽车拥有量不到35辆,也就是说只有1/3的家庭有车。但是美国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220辆左右,欧洲包括日本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150辆左右。所以世界上很多汽车厂商非常看好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巨大的消费市场潜力是我们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最大底气。
  五是改革开放和创新的红利在不断地集聚,还会继续释放。我们已经尝到了改革开放的甜头,党中央强调,我们要实行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而且要深化改革,事实上我们也是这样做的。在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的背景下,我们对世界的大门越开越大,“一带一路”倡议跟各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政策对接,深受全世界人民的欢迎。另外,在政策激励下创新成果不断显现。中国目前受过高等教育和有专业技能的人口是
1.7亿人,这个数字比日本的人口还多4000万左右,是非常巨大的人力资本。我们已经意识到唯有加快创新,才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兴未艾。科研投入方面,2018年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是2.19%,已经接近OECD国家2.37%的水平,中国现在科技发明的专利申请量是全球第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的创新指数排名世界第14位,比上一年前进了三位。
  因此,我们有足够的底气保持中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怎样引导预期,增强发展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现阶段更是如此,中国经济不缺投资领域,不缺发展空间,关键要增强企业家信心。短期来讲,我觉得要多个方面用力,多种手段并行,比如说针对一些不确定性的问题。在调研的时候,有些企业家讲,他们不怕问题,不怕挑战,关键是害怕不确定性,这是影响预期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针对不确定性的问题,我觉得我们要增加政策的透明度,要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二是要澄清质疑,把当前我们面临的一些困难和挑战在一定的场合下跟市场主体讲清楚。三是要深化改革,尤其是深化关键领域的改革。
  释疑中国经济增速为何波动不大
  澎湃新闻:有外媒提出
2015年以来中国经济的增速一直在6.2%-7.0%之间波动,质疑中国经济“过于稳定”,甚至有外媒说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连3%都不到。您怎么看这两个问题?
  盛来运:我也关注到了这个问题。有的报道甚至质疑国家统计局有意调控数据。首先我想申明一点,国家统计局从来没有去有意地调控,也从来没有受到过来自于任何方面的压力。党中央国务院对国家统计局的要求就是一定要把数据搞准,不能误判形势,不能误导决策。
  事实上,外媒对中国经济数据的质疑一直没有间断过,多年来一直都存在,尤其是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发展阶段,经济增长速度持续下滑以来,都没有间断过。回过头来我们看一看,事实胜于雄辩。中国经济在
2010年以后,虽然说增速持续放缓,但是我们还是保持中高速增长,实现了软着陆。而且与此同时我们及时调结构转方式,促进就业和改善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实现了历史性的变革。这本身就说明,“唱空中国,做空中国,看空中国”的言论是站不住脚的。
  那么为什么中国经济增速波动不大?从理论上来讲,是因为进入转型发展阶段以后,潜在增长率回落,经过几年调整以后,我们现在的经济增长率正在向这个阶段的潜在增长率收敛。
1978-2010年,是中国经济高速扩张时期,这期间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相对便宜,市场空间广阔,加入WTO后拓展了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因而能用较低的投入创造较高的增加值,潜在增长率和实际增长率都比较高,能支持中国经济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但2010年以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内外条件发生了较大变化。首先是劳动力供求关系发生转折性变化,成本刚性上涨;土地越来越贵,环境污染治理成本上升;与此同时,传统产品的市场销售存在天花板效应,因此,同样的投入其产出率是下降的,也就是潜在生产率在技术条件下边际递减,这是这轮经济调整的最根本的内在逻辑,也是许多发达国家进入转型阶段后共有的现象。
  从实践来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加快了结构调整步伐,产业结构与需求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导致经济增长动力机制发生了相应变化,增强了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和韧劲。具体来讲:从产业结构的变化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由原来的以工业主导为主,向以服务业主导为主转化。这几年的调结构转方式中,工业的增长速度是在回落的,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渐提升。
2012年服务业占比首次超过工业,2015年其占GDP比重超过50%2018年达到52.2%。今年上半年,三次产业中服务业的占比高达54.9%,将近55%,而工业的占比不到40%,只有33.9%。服务业与工业不一样,工业的波动相对比较大,而服务业相对平缓一些,所以经济增长就会表现出较强的韧劲。
  从需求结构来看就更加明显,需求结构的变化与供给、产业结构的变化是相互匹配的。也就是说在
2012年、2013年,中国经济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由原来投资拉动为主,转变为投资、消费、净出口共同拉动这样一个格局,而且消费的经济增长贡献率在持续上升,2012年以来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由50%上升到超过60%。依靠投资的经济,它的波动性就很大,而消费的特点就是比较稳健,比较稳定。这种产业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变化,动力机制的转换,决定了中国经济的稳定性和韧性在提高。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政策因素,政府宏观调控的水平越来越高。经济下行的时候不搞大水漫灌,继续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而且是精准调控,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下行的压力,熨平了经济的波动。
  至于有外媒说今年上半年经济的增速
3%都不到,我认为这种说法是没有支撑的。中国经济GDP增长有很强的韧性,如果说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没有6%的话,那么新增的700多万就业是谁创造的?就业是个硬指标,今年以来调查失业率持续保持在5.0%左右。从实物量指标来看,以货运量、用电量和发电量为例,今年上半年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同比增长5.62%;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中,上半年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3.3%,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0%,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9%,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增长9.4%;这些实物量的指标也足够支撑中国经济达到6%以上。
  关于这个质疑,我想他们可能是用了一些其他的指数,但是统计数据是讲究口径的,不能片面地用一部分行业,一部分企业的数据,一部分产业的数据来臆断整个经济的全貌。把工业下滑的幅度当成这一阶段整个经济下滑的幅度,那是错误的,不符合中国经济结构正在转型的客观实际。
  不以
GDP论英雄,要用“新视角”看中国经济
  澎湃新闻:您过去讲过要用“新视角”去看中国经济形势,这个“新视角”有哪些内涵?
  盛来运:我前两年曾提过要用新视角来看待中国经济。到底怎样评价中国经济的好与坏?这取决于我们看问题的视角和评价经济形势好坏的标准。
  如果仅仅以
GDP论英雄,中国2010年来的GDP增速几乎每年都是在下滑的,未来随着我们的经济基数越来越大,受潜在增长率的影响,以及内外部条件和因素变化,中国GDP长期趋势还有可能会放缓。但是我们不能就此得出中国经济越变越差的结论。我们一定要理论联系实际,从实际出发,客观地看待这个阶段经济的发展变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发展到新阶段,就要用这个阶段的规律看待经济变化。现阶段经济发展最重要的任务是调结构转方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个阶段最主要的任务是要解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我们就要用新的视角来评判。具体是什么样的新视角?我认为是在继续关注经济增长的同时,要更加重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即更加重视经济结构的优化,更加重视民生事业的改善,更加重视新动能的成长,更加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我们国家仍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是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前进中所有问题的基础,所以要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但不能片面追求
GDP,更不能像以前那样靠拼资源消耗去扩张,而应追求有就业的增长,追求结构优化和经济再平衡的增长,追求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追求环境优美的可持续增长。这是高质量发展阶段,人们解决温饱、安居乐业以后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开始消费升级的客观需要,也是产业升级的客观需要。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民生事业发展的基础。发达国家非常重视对就业、失业指标的监测发布,这是发展阶段不同的客观反映。进入新阶段,我国也越来越重视对就业问题的评价。根据社会发展和时代发展的需要,国家统计局增加了就业方面的调查,去年我们第一次发布调查失业率数据,社会评价非常积极,今后我们会进一步完善和增加发布的内容。
  中央领导同志曾多次讲到,只要我们就业稳定,环境改善,民生改善,经济增长高一点或低一点也是可以接受的。所以评价中国经济的发展,一定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要多种角度,要从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高度来综合评价。国家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与相关部委一起研究制定了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而且制定了建立高质量统计体系的发展规划。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全面更客观更准确的数据,我局将逐步建立完善高质量发展的统计指标体系、统计标准体系、数据采集体系、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统计分析评价体系、统计执法监督体系和统计组织管理和保障体系。
  从方法和数据来源夯实国民经济核算
  澎湃新闻:说到经济数据,请问咱们的经济数据是怎么算出来的?从过去的国内生产总值分级核算,到目前即将推行的统一核算改革,请您介绍一下国民经济核算改革的逻辑脉络和最新的进展。
  盛来运:这个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也有很多同志问我,统计局的数据准不准?你们的
GDP增长率是怎么算出来的?这个问题确实也需要跟大家讲清楚。总的来讲,国家统计局GDP核算方法是科学的、与国际接轨的,结果是客观的。
  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
70年,中国核算体系经历了不断改进完善的过程,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从建国初期到上世纪
80年代初,为适应当时计划经济管理模式的需要,参照前苏联核算经验,建立了以物质产品平衡表体系为基础核算社会总产值的体系,即MPS体系,具体内容主要是对农业、工业、商业、运输业、建筑业这五大物质生产部门的社会总产值核算。
  第二阶段,我称之为双轨制阶段,即从上世纪
80年代初到90年代初。这个阶段的特征是一方面MPS体系继续做,另外一方面,开始吸收借鉴探索建立国民账户核算体系,即以国内生产总值核算为主要指标的SNA体系。1992年,实现了由原来的MPS体系向SNA体系的过渡。
  第三阶段,就是从上世纪
90年代初到2010年前后。这一阶段我们取消了MPS体系,全面实施SNA核算体系,并且不断在SNA核算体系中进一步优化流程,优化方案。
  第四阶段,大致从党的十八大以来至今,在这个阶段国民经济的核算改革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一是按照联合国最新的核算体系,进一步改进我国的核算体系。譬如依照联合国
2008SNA体系,结合中国实际制定并实施了2016年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同时参照国际其他国家的一些做法,在20167月,我们把R&D支出,即科研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纳入核算范围,完善核算内容。对一些薄弱领域进行核算,比如说建立了新经济增加值核算,发布文化、旅游等产业增加值数据。下一阶段就是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推进以国民经济统一核算为基础的核算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初步的考虑是明年开始,我们要正式改变目前分级核算的模式为下算一级,以进一步提高核算数据质量。
  您问我数据是怎么算出来的?除了方法以外,还必须要讲清楚数据的来源。除了各省统计局系统上报的数据外,国家统计局核算时还有四大数据来源:
  一是来源于规模以上企业、四上企业联网直报数据。这些大中型企业统计记录完整,利用互联网把数据直接报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心,减少中间环节。
  二是来源于调查队系统。
国家统计局有两个系统,一个是分级管理的统计系统,另一个是直接管理的调查队系统。调查队人员编制和经费全部由中央政府管理,相当于国家统计局派出机构。在各省建有调查总队,在地级市都建立市级调查队,三分之一的县有调查队。这个系统跟统计系统相互配合,通过抽样调查直接取得数据。
  三是来源于行政记录。比如
M2、信贷投放量等,来自于中国人民银行,财政收支数据来自于财政部。
  四是来源于大数据。比如淘宝的数据,京东的数据,银联卡的数据,这些大平台的数据依据统计法会定期报送国家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掌握大量的各种来源的基础数据,有些数据可以相互验证,共同满足国民经济核算的需要。
  最后还要讲一点,从核算结果看,主要指标数据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是客观的。例如改革开放
40年来,我国GDP平均增长速度是9.5%,财政收入平均增长13.8%(现价),企业利润平均增长13.6%(现价),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年均增长8.5%,居民存款增长22.8%(现价)。如果GDP没有9.5%左右的增长,就不可能有社会财富这么快的增长,也不可能有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而且数据之间是互相匹配的,这些数据中国统计年鉴上都可以查到。
  实行党政同责,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处罚力度
  澎湃新闻:在您看来,国家统计局在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盛来运: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国家统计局一直视数据质量为生命线,给予高度重视,历届党组都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在加快改革和创新上不懈努力,做了很多工作,可以简单概括为“五个加强”。第一是加强方法制度的改革。这一点前面我在讲
GDP核算方法的时候也谈到了,我们不断探索和完善GDP核算方法和以核算为基础的相关专业统计调查方法。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要把统计调查方法制度制定的更科学,更接地气,更能够满足社会各界的需要。
  第二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我们充分认识到信息化和调查手段的现代化,对统计工作和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的重要性。从现在及今后一个时期来看,统计工作的任务会越来越重,一方面社会发展越来越快,大家对信息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在大数据信息化时代,谁占有数据谁就占有主导权话语权。另外一方面是调查的难度越来越大,调查对象的配合程度也越来越低。调查对象为了保护自己的隐私,需要我们反复做工作,对方才能把真实的情况告诉我们。而解决这个矛盾的关键手段之一就是要加快信息化建设。
  第三是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并且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完成了对统计法的修订,出台了多部统计部门规章制度。近两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三个大的文件,一是《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简称《意见》),二是《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简称《办法》),三是《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简称《规定》)。我们通俗的讲叫《意见》、《办法》、《规定》。这三个文件是中央给国家统计局的三把尚方宝剑,我们现在按照这三把尚方宝剑来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制度,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检查。
  在统计执法检查中,我们加大了执法检查力度和曝光力度。仅过去两年,全系统执法检查查处了多起违法违规案件,同时曝光的力度也非常大。现在是实行党政同责,就是说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不光要处理统计局长,书记县长也要被警告,甚至有的就会被免职,这对整个社会产生了很好的威慑作用。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统计执法检查和督察,来进一步的净化统计环境,形成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的政治生态。在防止地方造假方面我们的力度只会加强。
  与此同时开展统计督察。统计督察也是党中央国务院授给统计局的一项最新职责。我们现在初步考虑是从下个月开始,就要对一些地方党委政府或部门进行督察,充分运用督察的手段来进一步推动统计环境的优化,进一步压实搞准数据的责任。
  四是加强数据质量管理。我们向发达国家学习,建立了一整套的国家数据质量控制体系,需要说明的是,质量控制体系不是说我们要控制数据,而是要从数据生产到结果核算的各个环节加强质量管理。
  五是加强数据服务和公开透明。国家统计局秉承统计数据是公共产品的理念,大力推进数据发布和公布,做到能发尽发。不断拓宽和丰富统计数据的发布方式和渠道,包括网站、微博、微信、数据库,统计年鉴等,我们还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联合建立微观数据实验室,在不违反统计法的情况下,向社会无偿提供数据供专家学者来研究,这样既发挥了统计数据的社会价值,也可以更好地发现问题,倒逼中国统计制度改革,倒逼数据质量的提高。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初步结果出炉,会尽快向社会公布
  澎湃新闻: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进入收官阶段,这次普查有哪些创新点,结果发布后将怎样开展应用?
  盛来运:中国开展经济普查,是一个周期性的制度安排。从
2004年开始,每五年开展一次经济普查,2018年正好是第四次。经济普查的目的是摸清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的状况,我们通俗的讲叫摸清家底或大国体检。内容包括第二、三产业发展情况、结构情况,投入产出情况,资产效益情况等。这次经济普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多个部门合作。各级政府都是高度重视,建立了领导小组,成立工作机制。
  经过几年的准备努力,包括试点、现场调查、数据采集、事后抽查等环节。现在确实到了收官阶段,到了给全国人民,甚至给全世界汇报成果的时候,现在初步结果已经出来了,有关工作准备好后就会尽快向社会公布。
  这次普查有很多创新点,第一个创新点是这次普查的内容是丰富的,我们不光是反映经济总量,还要反映经济结构变化,尤其是近几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进展及新经济新业态发展的新成果等。同时为了配合国民经济的三大核算,增加了企业的资产负债情况效益情况。第二个创新点是我们这次调查的质量还是比较高的。我们组织了历次以来规模最大的一个事后质量抽查队,有一千多人。而且都是异地抽查,分到各个省抽查,然后汇总抽查结果,应该说结果还是比预期的要好。第三个创新点是这次普查采用了信息化手段,使用了无人机、手机、掌上电脑这些信息化工具,多种工具综合运用,既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也有力地保证了数据质量。
  最后,我们非常欢迎各位媒体朋友们继续关注统计改革,继续监督改革和统计工作,欢迎大家向我们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也非常感谢澎湃新闻广大的网友对统计工作的理解与支持。谢谢大家!

 

(原文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462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