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重温初心 传承使命”统计青年理论学习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国家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8-19 10:50: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813日,“重温初心 传承使命”统计青年理论学习座谈会在京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统计局离退休老领导张塞、翟立功出席并讲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体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鲜祖德、李晓超、毛有丰、盛来运,总统计师曾玉平、总经济师邢志宏、总工程师文兼武,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局青联主席、贸经司司长蔺涛主持会议。

  

  张塞结合亲身经历,生动讲述了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统计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百废待兴中恢复重建,在改革大潮中奋发进取,在转轨转型中克难攻坚,逐步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计体系的艰难曲折历程。翟立功围绕统计信息社会化问题,讲述了统计数据发布历史,并就自贸区统计和健康统计等提出意见建议。机关团委魏锋华、办公室赖建明、综合司赵国华、住户办丁胜、信息报社时晓冉等5位青年代表结合本职岗位,汇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心得体会以及对初心使命的认识。
  宁吉喆指出,这次座谈会是国家统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一堂生动深刻的党史、新中国史、统计发展史的教育课。老一辈统计人艰苦创业的过程就是矢志不渝坚守初心和使命的过程,对我们有很深的启迪:党叫干啥就干啥,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敢于攻关、迎难而上,在艰难困苦中恢复统计机构;解放思想、锐意改革,逐步建立起与国际接轨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统计体系;加强理论研究,明确实事求是的统计指导思想、服务和监督相结合的统计职能、兼容并蓄的统计方法论;勇于探索实践,奋力建立健全真实独立的统计体制机制;积极服务社会,开创统计信息社会化先河;始终关心中华民族长远利益大事,始终关心关注职工生活和群众切身利益,这些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是统计事业的宝贵财富,要不断继承和发扬。青年干部发言体现了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的成果,展示了新时代统计青年勤学善思、担当作为、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

                      

                                     

  宁吉喆强调,要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加强党史、新中国史、统计发展史教育,不断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和理解,切实转化为做好统计工作、加强统计党建的实际力量,汇聚正能量。要进一步宣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统计事业70年历程,办好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要以主题教育为动力,认真做好推进统计体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建设、“三新”统计、统计云等重大统计改革任务。
  宁吉喆指出,大力培养造就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统计部门重大而紧迫的任务。要以主题教育为激励,进一步发挥广大青年干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广大统计青年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统计调查人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强化思想武装,做理论学习的“急先锋”;坚定理想信念,做信仰如炬的“追梦人”;增长本领才干,做改革创新的“实干家”;改进工作作风,做求真务实的“践行者”;敢于担当作为,做勇立潮头的“弄潮儿”,努力为统计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司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各司级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及部分青年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