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广东大学应届毕业生首选粤港澳大湾区就业 就业选择机遇与挑战并存

来源: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发布时间:2019-08-28 14:47: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为了解2019年广东大学应届毕业生就业意向,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吸引人才等政策对本省大学应届毕业生就业情况产生的影响,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近期在17个市[1](区)对37所高校的1930名应届毕业生开展就业意向情况调研。结果显示,粤港澳大湾区是大学应届毕业生就业的首选地,毕业生对大湾区建设充满信心,认为未来充满机遇。

    一、九成受访大学应届毕业生“青睐”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对广东大学毕业生就业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成为就业“强磁场”。调研显示,91.5%的受访大学应届毕业生表示愿意去粤港澳大湾区工作,而在即将就业和已就业的大学应届毕业生中,工作地点在大湾区的占80.5%

分生源地来看,粤港澳大湾区对省外生源的大学应届毕业生也同样具有强大的吸引力,80.9%愿意留在大湾区工作;而生源地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毕业生中愿意在大湾区工作的占95.2%;生源地为东、西翼及粤北山区的毕业生中愿意在大湾区工作的占91.7%

二、城市繁荣、职业前景以及薪酬水平是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吸引源。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要素集聚。从调研结果看,63.2%的大学应届毕业生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繁荣程度更高是吸引就业的最主要因素,其次是粤港澳大湾区职业发展前景相对更好占59.8%,再次是粤港澳大湾区的薪酬水平更高,占51.2%。工作环境更优良和生活更便利也是影响大学应届毕业生选择去粤港澳大湾区就业的重要原因,占比分别为30.5%22.5%

三、大学毕业生在粤港澳大湾区从事的行业以第三产业为主。即将在大湾区就业和已经在大湾区就业的大学应届毕业生中,有87.1%选择第三产业,12.6%选择第二产业,仅0.3%选择第一产业。在第三产业中,有35.9%的毕业生从事科教文卫行业,17.1%是从事互联网+相关行业,14.4%从事商务服务业。从专业匹配度来看,即将和已经在大湾区就业的大学应届毕业生与在校所学专业匹配的占比74.0%,不匹配的占比26.0%,匹配度较高。

四、大学应届毕业生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充满信心,认为未来充满机遇。20192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大湾区建设进入全面推进的快车道。调研显示,74.1%的受访大学应届毕业生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会对就业带来大的影响。从预期的影响来看,认为会增加就业机会的占79.5%,认为会促使职业发展前景向好的占74.8%,认为能提高薪酬水平的占62.4%19.8%认为生活会更便利,10.8%认为休闲娱乐等业余生活会更丰富。

调研同时显示,大学应届毕业生就业仍面临着一些压力,亟需关注:一是大学应届毕业生就业总量压力再增。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预计834万人,比2018年增加14万人,再创新高。广东省大学应届毕业生规模,从2014年的45.95万增加到2018年的54.26万,平均每年增长约4.0%2019年广东省大学应届毕业生预计有57.21万人。大规模的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就业市场,对经济吸纳就业带来持续压力。二是摩擦性失业是毕业季大学生和企业难以避免的话题。未就业的受访大学应届毕业生中,56.8%主要原因是个人发展需要进一步的深造学习;26.2%是因为没有合适的工作;5.6%认为当前的就业大环境不好;3.4%的受访者表示不想工作。三是政府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当问到“你是否了解政府大力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相关政策”时,53.2%的受访大学应届毕业生表示了解程度一般,分别有21.2%21.8%的表示完全不了解或比较了解,非常了解的占3.8%

薪酬、住房保障是大学应届毕业生对粤港澳大湾区就业政策制定方面的期盼所在。调研显示,79.2%的受访大学应届毕业生表示更期盼薪酬方面的政策保障;78.4%表示希望政府能出台购房、租房方面的优惠政策,以更好的解决他们在大湾区居住的困难;40.7%表示希望政府能搭建促就业平台、提供更多就业创业机会;37.2%的受访者表示希望能享受到就业税费减免等政策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