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权威解读】7月份广东CPI环比涨幅扩大 同比涨幅持平

来源: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 发布时间:2019-08-12 13:16: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从环比指数看,7月份CPI温和上涨0.6%,与上月(环比上涨0.3%)相比,涨幅扩大0.3个百分点。一是食品价格上涨1.8%7月份,虽鲜瓜果价格轻微回落,但畜肉、禽肉、鲜菜及蛋类等价格不同程度上涨,受此影响,食品价格继续上涨,拉动CPI上涨0.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产能不足影响畜肉类价格上涨6.5%,其中,猪肉价格上涨9.2%,畜肉副产品价格上涨4.1%,牛肉价格上涨0.4%;受替代消费增加影响,禽肉类价格上涨0.7%,其中,鸡价格上涨0.5%,鸭价格上涨1.0%,其他禽肉及制品价格上涨1.1%;7月天气高温、多雨,不利部分蔬菜的生产及运输,鲜菜价格上涨0.9%;由于气温升高影响蛋鸡产蛋量,且不利于鸡蛋储运,鸡蛋价格上涨1.9%随着夏季时令水果上市量增多,市场供给不足的压力稍有缓解,鲜瓜果价格下降0.2%受虾蟹类上市量增加影响,水产品价格下降0.2%,其中,虾蟹类价格下降3.0%二是服务价格上涨0.8%7月份进入暑期旅游旺季,出行需求增加,交通、旅游、住宿等相关服务价格均有所上涨,其中,飞机票价格上涨22.8%,旅行社收费价格上涨9.3%,旅馆住宿价格上涨0.7%。暑期部分兴趣班价格调整,课外教育价格上涨4.7%。受人工成本上涨影响,养老服务价格上涨0.5%三是工业消费品价格下降0.3%7月份, 受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和石油气价格波动影响,液化石油气价格下降2.6%,柴油价格下降2.0%,汽油价格下降1.9%。受商场服装及鞋类打折力度加大影响,服装价格下降0.3%,鞋类价格下降0.4%71日起,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下调,电价下降0.3%。受国际金价波动影响,金饰品价格上涨3.5%,铂金饰品价格上涨0.6% 
  
从同比指数看, 7月份CPI上涨3.2%,同比涨幅与上月持平经测算,在7月份CPI同比上涨3.2%中,去年翘尾因素约为0.93个百分点,比上月减少0.59个百分点,今年新涨价因素约为2.27个百分点,比上月增加0.64个百分点。
  
同比价格涨幅比较明显的商品及服务是:在食品类中,鲜瓜果价格上涨47.6%,猪肉价格上涨22.6%,畜肉副产品价格上涨11.2%,鲜菜价格上涨10.0%,鸡蛋价格上涨9.5%,鸡价格上涨7.8%,牛肉价格上涨7.5%,其他蛋及制品价格上涨7.2%,羊肉价格上涨7.1%,其他禽肉及制品价格上涨6.9%,虾蟹类价格上涨6.6%;在服务项目中,养老服务价格上涨10.7%,衣着洗涤保养价格上涨9.4%,课外教育价格上涨5.8%,鞋类加工服务价格上涨5.5%,家庭服务价格上涨5.4%,医疗服务价格上涨4.8%,停车费价格上涨4.1%;在工业消费品类中,书报杂志价格上涨13.4%,金饰品价格上涨13.2%,其他燃料价格上涨8.5%,中药价格、西药价格均上涨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