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份佛山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4 10:11: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20年7月份,佛山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环比上涨0.3%1-7月累计上涨4.3%。

一、同比变动情况

7月份,佛山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0.8%,非食品烟酒价格下降1.1%;消费品价格上涨5.2%,服务价格下降1.5%。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同比价格“四涨四降”,其中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衣着价格分别上涨10.8%、7.3%、1.0%、0.3%;交通和通信、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下降4.6%、2.2%、0.4%、0.3%。

食品烟酒类价格中,纳入调查的14类食品小类价格“十涨四降”。其中,价格涨幅较明显的有:畜肉类、其他食品类、豆类、薯类价格分别上涨74.8%、8.2%、8.2%、7.2%;价格下降的有:干鲜瓜果类、蛋类、禽肉类、奶类价格分别下降30.9%、11.1%、5.2%、0.1%。

二、环比变动情况

7月份,佛山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3%。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0%,非食品烟酒价格下降0.1%;消费品价格上涨0.7%,服务价格下降0.4%。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环比“三涨三降二平”。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食品烟酒、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2%、1.0%、0.1%,居住、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下降0.4%、0.1%、0.1%;医疗保健和衣着价格持平。

食品烟酒类价格中,纳入调查的14类食品价格“七涨五降二平”。其中畜肉类、食用油、奶类、菜、其他食品类、糖果糕点类、粮食价格分别上涨5.1%、3.0%、1.3%、0.7%、0.5%、0.2%、0.1%;而禽肉类、薯类、调味品、水产品、蛋类价格分别下降2.4%、1.7%、0.9%、0.7%、0.1%;干鲜瓜果类和豆类价格持平。

三、数据解读

从同比看,受食品、金饰品等价格上涨的带动,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明显,两者共拉动总指数上涨3.73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CPI上涨主要是受食品、首饰价格上涨的综合影响,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两者共拉动总指数上涨0.39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环比波动中,受天气炎热、暴雨多发及汛情影响,部分叶菜供应偏紧,价格上涨,导致菜类价格上涨0.7%;受进口减少和生猪出栏减缓影响,猪肉价格转降为涨,涨幅达7.1%,带动畜肉价格上涨5.1%;虾蟹类供应有所增加,价格有所下降,带动水产品价格下降0.7%;天气持续炎热使禽肉类需求减少,价格下降2.4%;随着应季水果荔枝、菠萝的退市,以及雪梨等上市,水果价格涨跌互现,整体鲜瓜果价格基本平稳,微降0.1%。

首饰价格环比波动中,随着国际金价上涨,金饰品价格上涨4.9%,铂金饰品价格上涨3.8%,带动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