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队“四通道”精心谋划部署2020年采购经理调查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7 16:40: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为做好2020年采购经理调查工作,今年以来,佛山调查队在总结往年经验的基础上,查找不足,补齐短板,以“四通道”为抓手,认真谋划部署全年调查工作,激发各层级新动能和执行力。

一、压实责任,实时沟通推动落实。一是明确各级统计调查机构及其调查员工作职责。市队负责工作部署、业务培训、法治宣传、报表数据审核把关、数据质量检查和执法检查等工作,各区和镇街统计调查机构切实做好调查员队伍的管理,履行好组织样本企业培训、直报指导、催报、数据初步审核、回访调研等工作职责。二是建立健全沟通机制。建立并实时更新涵盖全市各区、镇街调查员和企业采购经理的联系人名录库,建立QQ、微信工作群,确保在报表期间层级间沟通顺畅,保障催报、查询、数据反馈等工作顺利开展。

二、完善制度,规范畅通开展调查。一是及时转发总队有关开展采购经理调查的制度和文件精神,使基层工作开展、经费预算有依据,工作开展更顺畅。二是全面发放法律告知书,规范开展调查工作,为今后顺利开展合法依规的统计执法工作打下基础。三是修改完善《采购经理调查基础工作规范化制度》《采购经理调查全过程数据质量管理工作规范》《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评估办法》和数据风险防控图等,增加《采购经理调查辅助调查员管理规范》,不断建立健全调查工作规范管理机制。

三、全面培训,融会贯通提升效果。一是做好样本企业的培训全覆盖。采取由各区分片组织,市队派业务骨干主讲,利用有计算机教学设备的职院、电大等场所开展面向全部调查样本企业的业务培训和联网直报操作培训。对未参加培训的企业,通过发放培训视频、电子资料、基层辅调员上门送培训、qq远程培训等方式查缺补漏。二是做好基层统计人员的培训全覆盖。除重点培训报表制度和直报操作外,还强调要严格按照报表制度和工作规范开展调查工作;在培训中强化统计法律法规专题学习,牢固树立基层统计人员依法统计意识。

四、强化防控,切实打通质量梗阻。重点抓好填报人、填报依据、填报方式三个风险点,着力打通数据质量的“中梗阻”。强调必须由企业的采购经理根据企业真实情况如实网上直报;若企业不具备直报条件,或企业采购经理因公出差、电脑硬件问题等客观原因未能直报的,由企业填写《代报委托书》和纸质报表,加盖公章后交由镇街统计人员代其上网录入,并建立代报清单,作为重点实地回访对象。同时,抓好企业回访和数据质量检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及企业实地回访费时长、多方协调商定时间难等特点,建立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电话及网络)无接触回访制度,对调查样本开展随机回访工作,实现回访检查常态化。将回访结果与报表情况加以比对,算出契合率,结合企业和各区、镇街自查结果,再决定开展进一步的数据质量检查和统计执法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