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队“四步法”保障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船”稳步前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2 09:10: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9月初以来,根据总队《关于印发〈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要求,佛山队迅速行动,聚焦问题,严抓细管,通过“四步法”确保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船稳步航行,以遏制源头数据腐败,提升调查数据质量。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掌好船舵。佛山队迅速成立了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队长任组长,其他分管队领导任副组长,顺德队、三水队队长和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综合法规科。通过加强统筹协调,做好沟通联动,班子成员亲自抓,职能部门具体落实,掌好统计造假专项整治船的船舵,确保整治工作不跑偏、不触礁。

二是出台方案清单,划定航线。佛山队制定《国家统计局佛山调查队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照《方案》中的聚焦问题、整治措施、评估标准,认真查找问题,形成问题清单,细化整治版块、落实责任部门、确定进度安排。通过划定航线,明确路径,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推进,有效开展。

三是强化执行落实,克服暗流。佛山队拟结合各专业年报会、数据质量检查、“双随机”检查、执法监督检查等契机,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整治,排查问题,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于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建立长效机制,逐项对账销号。佛山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执行落实,着力克服统计造假责任追究“宽松软”的暗流,确保整治工作船航行平稳。

四是注重长效监督,行稳致远。佛山队明确专人负责,跟进整治事项,及时督促协调未按进度要求完成的事项。按时向总队报送整治进度和总结报告,并适时向党员干部通报整治情况,强化群众监督。通过完善制度短板、组织“回头看”等措施建立长期防范统计造假提高数据质量的有效机制,巩固和深化整治成效,保障整治工作船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