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队“多点开花”打造住户调查“一流服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08 09:54: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今年以来,佛山调查队紧扣广东总队打造“双一流”、推动“走前列”的工作部署,在强化制度和调查管理基础上,紧紧围绕打造一流服务,“多点开花”提升服务社会、服务党政、服务基层、服务中心的工作能力,推动佛山住户调查工作走前列。

一、紧扣热点多宣传。针对市民关注、社会关心的居民收入数据,结合统计开放日活动,邀请主流媒体走进住户调查基层一线。通过记者深入社区和记账户家中采访,以数据解读的形式对住户调查数据采集及生产过程进行宣传,佛山日报、佛山电视台、佛山发布等本地官方媒体和权威微信公众号进行报道,澎湃新闻、搜狐等国内主流媒体也转载相关新闻,引起广大市民的关注,使调查工作更加走近媒体和普通市民,进一步提升了调查数据服务社会的能力。

二、聚焦难点勤献策。紧紧聚焦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挖掘住户调查数据并撰写一批有价值的信息分析,对居民增收、消费升级、垃圾分类、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民生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难点问题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通过提升“聚焦难点、献计献策”服务水平,今年以来多篇分析报告得到市委书记、市长及分管市领导的批示,进一步发挥了调查队精准调研、服务党政的能力。

三、总结亮点促进步。结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以解决难题、减轻负担、服务基层为导向,利用业务培训、召开座谈会和访户访点机会,送培训下基层,及时总结推广住户调查工作先进经验做法和亮点,为广大调查人员和记账户提供各类交流平台。通过总结推广住户调查工作中行之有效的方法,把基层调查员、记账户的工作亮点转换成提升服务住户调查基层工作的推动力。

四、找准弱点提质量。紧紧围绕提高数据质量这个住户调查的中心工作,深入查找影响数据质量的弱点和风险点,加强人力物力投入保障和工作督促。一是持续推进电子记账工作,在更新电子采集设备、推进电子记账率分省和分市县双达标(95%)的基础上,认真探索电子记账平台监管工作规范,实现日审周清。二是提升访户访点针对性,改变访户登记表访问内容千篇一律的做法,转为随收入和消费季节性变化而变化,从而提升了收支数据查漏补缺的效果;访点主要针对基础工作较为薄弱、电子记账推广进度偏慢的小区进行精准跟访,通过与小区主要负责人谈话提醒和督促的形式,提升基础薄弱点的工作水平,努力补齐调查点中的短板。通过精准施策强弱项、补短板,提升了住户调查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