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份佛山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13 14:10: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19年7月份,佛山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环比上涨0.6%1-7月累计上涨2.2%。

一、同比变动情况

7月份,佛山CPI同比上涨2.4%。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6.5%,非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6%;消费品价格上涨3.3%,服务价格上涨0.9%。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五涨二降一平”,其中食品烟酒、衣着、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居住类价格分别上涨6.5%、4.6%、3.2%、0.7%、0.5%;教育文化和娱乐、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下降0.9%、0.5%;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持平。

食品烟酒类价格中,纳入调查的14类食品价格“十涨四降”。其中,涨幅较明显的有:干鲜瓜果类、畜肉类价格分别上涨45.4%、10.1%;调味品、糖果糕点类价格分别下降5.4%、0.9%。

二、环比变动情况

7月份,佛山CPI环比上涨0.6%。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2%,非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4%;消费品价格上涨0.4%,服务价格上涨1.0%。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环比“五涨二降一平”。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食品烟酒、交通和通信、其他用品和服务、居住价格分别上涨1.6%、1.2%、0.6%、0.5%、0.2%;生活用品及服务、衣着价格分别下降0.4%、0.3%;医疗保健价格持平。

食品烟酒类价格中,纳入调查的14类食品价格“十二涨二平”其中,菜、畜肉类、蛋类、奶类、食用油、禽肉类价格分别上涨5.3%、3.2%、2.3%、2.2%、1.4%、1.3%;粮食和豆类价格均持平。

三、数据解读

从同比看,CPI主要受食品烟酒和衣着价格上涨的影响,者共拉动总指数上涨2.31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7月份商品和服务价格主要呈以下变动特点:一是食品价格上涨。7月份,畜肉、禽肉、鲜菜及蛋类等价格不同程度上涨,鲜瓜果价格涨幅有所收窄。其中,猪肉产能不足影响本月畜肉类价格上涨3.2%;受替代消费增加影响,禽肉类价格上涨1.3%,其中,鸡价格上涨1.5%,鸭价格上涨2.9%;7月天气高温、多雨,不利部分蔬菜的生产及运输,鲜菜价格上涨5.9%;随着夏季时令水果上市量增多,市场供给不足的压力得到缓解,鲜瓜果价格涨幅有所收窄,上涨0.6%;受虾蟹类上市量增加影响,虾蟹类价格下降5.2%。二是服务价格上涨。7月份进入暑期旅游旺季,出行需求增加,交通、旅游等相关服务价格均有所上涨。其中,飞机票价格上涨23.8%,旅行社收费价格上涨7.5%。暑期部分兴趣班价格调整,课外教育价格上涨4.1%。三是工业消费品价格下降。受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和石油气价格波动影响,液化石油气价格下降2.3%,柴油价格下降2.0%,汽油价格下降1.9%。受商场服装及鞋类打折力度加大影响,服装价格下降0.2%,鞋类价格下降0.9%。7月1日起,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下调,电价下降0.3%。受国际金价波动影响,铂金饰品价格下降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