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家统计局顺德调查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0 15:49: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公布2018年国家统计局顺德调查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6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国家统计局顺德调查队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年来,我队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总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和打造现代化服务型统计,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统计服务实效显著提高,政府统计更加公开透明。

(一)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一是制定实施《国家统计局顺德调查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组织开展了落实情况全面自查。二是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三是健全统计信息发布相关制度,有效提高了统计数据解读和回应的针对性。

(二)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一是积极推进重大统计工作、资金、统计执法事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二是不断丰富统计数据发布内容。三是在继续做好常规统计数据发布的同时。不断完善数据解读机制,对公众广泛关注的统计数据,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等,不断创新解读方式。

(三)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进一步完善。一是加强队内网维护建设,完善栏目设置。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利用新闻媒体、门户网站等渠道公开信息。三是继续做好顺德统计调查官方微信的运行维护工作,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全年共通过微信公布信息245发布数量2017年增加401%,进一步有效拓展信息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统计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我队积极通过队内网、报纸出版物、官方微信等载体,及时发布统计信息,解读社会热点,回应公众关切。

1.通过队内网公开信息情况。2018年,我队通过内网主动发布数据与解读、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机构职能、规章文件等七大类信息共63,比去年有所增加

2.通过新闻媒体公开信息情况。2018年,我队加强与珠江商报、南方都市报、顺德城市网等媒体的合作,不断提升数据发布力度,全年共于各媒体发布信息7篇。

3.通过出版物公开信息情况。2018年我队加强《顺德调查与监测》编制发布力度,不断提升数据解读能力,全年共编发《顺德调查与监测》14期,强化了信息公开的力度。

4.通过举办“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公开信息情况。9月16日,顺德调查队创新活动模式,联合佛山调查队和专业社工机构,开展了主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年,统计调查在身边”的系列宣传活动。采取主、分会场相结合的方式,线下活动场地覆盖三个镇街,线上活动平台覆盖主办和合办单位微博、微信各类渠道,把以前的单地宣传扩展为多点多地联动,使得系列活动产生了1+1+1大于3的效果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扎实做好统计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一是认真做好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通过顺德区人民政府网公开了2018年预算;公开了2017年决算。

2.及时梳理公开统计执法事项。及时梳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不断加强统计执法事项的公开力度。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顺德队没有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四、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8年,顺德队没有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顺德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没有举报投诉的情况。

六、主要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尽管我队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公开信息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

2019年,我队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全面深化统计改革、推进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积极做好信息发布与服务,全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

(二)进一步加强官方微信的运营工作。2019年将继续以微信平台作为重要宣传阵地,努力改进工作方式,丰富发布内容,扩大宣传群体,打造省内领先的县区级统计调查微信平台。

(三)进一步加强内网建设。做好网站的维护工作,及时更新信息,拓展网站信息内容,使内网作为重要信息发布渠道,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进一步加强统计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通过新闻媒体、门户网站等平台,及时发布、解读统计数据,不断加强统计分析能力,提升统计数据解读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各界监督,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提供更好的统计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