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佛山调查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3 16:22: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公布2018年国家统计局佛山调查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8年,佛山调查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和佛山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关切,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全力推进统计调查公开透明。

1.强化组织领导,提升工作执行力根据总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印发《国家统计局佛山调查队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明确公开事项和责任分工,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强化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执行力采取多种有力措施,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职责、监督和保密等规定

2.拓展公开渠道,扩大宣传覆盖用单位信息公开栏、政务网站、官方微博、发放宣传资料等途径,借力“佛山发布”及总队“广东调查 与你同行”官方微信号,扩大社会宣传覆盖范围,广泛接受群众公开监督。主动公开机构设置、财政预算、政务公开年度报告、政策法规等各项政务内容,及时发布统计开放日、法治宣传日主题演出活动及其他主要调查业务工作进程及动态,设立政务咨询类和互动访谈类栏目,并按时更新信息;通过《佛山统计年鉴》《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年定报制度汇编》等渠道做好统计调查数据的发布

3.强化答疑解惑,严守数据出口关。制定《佛山调查队主要调查数据发布日程表》,按照指标名称及说明、出数时间、发布周期、渠道和时间列明主要调查数据的相关发布事项,统一出口,严格按照日程表及时主动规范对外发布数据做好《数据提供登记台账》,对数据查询及提供情况进行登记保存。在佛山市数据资源共享平台上传主要调查数据,与各政府部门共享数据信息将《佛山调查与监测》《佛山市社会经济调查报告》等调查刊印资料申报为市两办备案内参,通过备案专门通道为政府决策提供信息支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佛山调查队通过政务网站、政务微博、出版物等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42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通过政务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网址:http://gjdc.fs.gd.gov.cn/),主动发布机构设置、工作动态、政策法规、财政预决算、调查数据、调查信息等内容共226条,包括在“政务公开”栏目,制定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2017年部门决算和2018年部门预算等相关信息;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82条,通过印发统计年鉴、新闻媒体等方式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数37;通过“佛山发布”及总队“广东调查 与你同行”官方微信号公开政府信息数6条

、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佛山调查队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8年,佛山调查队没有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任何费用。

、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佛山调查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没有被举报投诉的情况。

、主要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佛山调查队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定的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的配套制度还需完善,公开的渠道和手段还需继续进一步开拓,主动解读能力有待提升等。为此,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1.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更加注重优化和拓宽公开渠道,监督权,完善配套制度,根据信息公开的新任务、新要求和本部门实际,进一步抓好群众关心热点问题、民生事项的信息公开,继续完善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2.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强和改进政务网站和微博内容建设,全力把政务网站和微博打造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网络主渠道,为民众及时解答疑问,推进政务公开、服务社会公众、宣传政府工作、正面引导舆论。

3.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和督办通过抓好日常的督促指导,切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严格执行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对公开内容是否真实、全面,公开是否及时等方面工作进行严格审核,确保工作开展得力,落实到位提高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4.强化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使之熟悉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操作流程,明确工作职责,增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提升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