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佛山调查队党支部开展“送教走基层,民生总关情”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2 17:07: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为帮助新扩样本村居调查员尽快熟悉劳动力调查方法制度要求,建立调查规范,确保源头数据质量,3月10-12日,佛山调查队党支部开展“送教走基层,民生总关情”主题党日活动,发动在职党员干部组成多个工作组分赴各样本村居开展现场指导,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基层一线送培训、送指导、送服务。
  一、学习先行提高认识。在各样本村居活动现场,市区镇村四级工作人员共同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将稳就业保民生理念用于指导劳动力调查实践,阐述劳动力调查在研判就业形势,制定和调整就业政策,提供就业服务上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全体人员对劳动力调查工作的认识;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办法》《规定》等文件,强化各级统计调查机构和调查人员数据质量意识,为新扩样本村居调查员建立调查规范奠定基础。
  二、现场指导细化服务。针对劳动力调查工作精细化要求比较高、新扩样本村居多且分散的特点,为帮助调查员尽快熟悉方法制度要求和提升调查访谈技能,佛山队联合各区统计局、调查队,发动党员干部组成多个工作组,深入到调查一线开展现场指导和入户跟访,按“一次示范、八项提醒、现场答疑”工作内容为基层送服务。通过对调查过程的现场演示示范,提供可参照的规范调查流程标准,及时提醒调查期间GPS定位、PDA操作、电话回访等多项重点事项,并根据调查员遇到的各类问题现场进行答疑和指导,有效帮助调查员快速掌握调查要点,顺利开展调查工作。
  三、宣传发动凝聚民心。活动现场邀请佛山日报、佛山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进行采访报道,制作劳动力调查工作介绍漫画推文在佛山新闻网、佛山头条等公众号上进行推送,在社区公告栏黏贴《国家统计局公告》,并向调查对象派发《一封信》《小册子》等宣传资料。通过将广泛与精准宣传相结合,大力弘扬调查数据来自群众,调查服务为群众的理念,并呼吁广大市民支持配合劳动力调查工作,有效提升劳动力调查社会知晓度和调查对象配合程度,努力营造调查工作党群同心合力的良好社会氛围。
  撰 稿 人:郑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