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队严把“三关”强化预算执行管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2 16:55: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为进一步强化2021年经费预算执行管理,佛山调查队按照“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的管理要求,严把预算“编报”、“审核”、“执行”三关,全面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为统计调查工作开展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一、严把“编制”关,确保预算编报有依据。经费支出预算编制工作实行各科室预算、办公室审核及统筹、队党组研究原则。待预算指标下达,由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各专业根据调查项目预计样本量、培训计划、调查出差次数等指标,从严、从细编制预算项目支出,将经费支出预算精细化分解至具体会计科目以及预计支出时间,初步提出本科室所需经费,同时提供调查项目情况和项目说明等佐证材料,确保编制有依据,切实提高编制的准确性。
  二、严把“审核”关,确保预算支出合理性。一是严格执行中央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的原则,根据各科室提供的相关佐证材料,对预算编制实行多人、多重审核,从严把控预算支出,针对存疑问题,与科室负责人沟通、确认,确保预算支出的合理性;二是加强全面统筹,队党组充分发挥预算执行的总体谋划作用,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讨论全年经费支出预算,坚持大额开支经费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三、严把“执行”关,确保预算执行规范化。严格根据总队和地方的相关要求,合理规划支出,强化动态监管,确保中央和地方经费支出均符合序时进度要求,减少年末结转资金。一是严格按照预算编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办公室及时跟进、统筹各科室项目预算开支情况和预算执行进度,及时与各科室沟通协调支出安排,每季度定期向队党组汇报执行情况;二是规范开支每一笔经费支出,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随意调整预算项目,各项费用控制在预算内,严格控制预算外经费支出。
 
 
 撰稿人:刘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