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队“夯基垒台”做好农民工监测调查季报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4 14:48: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9月以来,为进一步夯实农民工监测调查工作基础,不断提升数据质量,佛山调查精心部署、强化落实,通过“夯基、架桥、垒台”,扎实做好农民工监测调查工作。

是业务培训到位,夯实能力素质“基石”坚持集中培训与现场指导相结合,对季度报表的主要指标涵义、填报注意事项、逻辑平衡关系等内容进行培训对调查要求、调查范围、指标含义及容易出错的问题等进行再强调,全力提升一线调查员的能力素质同时将业务人员微信、QQ工作群作为有力补充,及时传达最新要求,答疑解惑,掌握调查户的最新动态。对“e调查”APP操作流程进行梳理,为做好农民工监测调查季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访户联络到位,架起数据采集“桥梁”在做好防疫保护的前提下,市队、区局(队)、镇街业务人员村居辅调员坚持深入走访,逐户开展现场数据采集工作。通过直面沟通、耐心询问,及时了解调查户家庭成员基本情况、劳动力从业情况和举家外出情况,从而对季度就业状况、从业时间及收支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从源头保证数据真实、准确。加强业务人员与辅调员、调查户的沟通联系,开启全方位、多渠道服务模式,手机保持畅通,QQ、微信工作群随时在线,通过住户调查平台实时监测调查进度,对辅调员在调查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沟通探讨,力促调查工作及时有序推进。

三是多级审核到位,垒好数据质量“平台”。将数据审核工作融入调查全过程:辅调员入户现场调查时,对数据完整性进行核实,填报完成后利用“e调查”程序初步审核;将平台数据与iHaps程序对接,通过程序相关公式进行复审;将重点指标数据(收入、从业时间、从业地区)与住户调查相关数据进行对比,对其之间的逻辑性、合理性进行对照审核,对季度农民工问卷数据指标与上季度资料进行对比审核,对变化较大的指标进行逐条审核确认,多级入手,层层递进,切实提高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