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队“全链条式”开展房租价格评估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4 14:46: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今年以来,佛山调查队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完善房租价格评估流程,构建“初评、复评、众评”各环节相互贯通“全链条式”数据质量评估机制,进一步提高消价房租数据质量。

一、双线查偏纠错,做好初评。审核人员先对各月房租价格进行初评,参考线上线下数据进行评估线上主要相关房产网站、app查询与待评估的规格品同区域同类型出租房源的价格,并结合季节性因素进行对比评估,发现波动较大或趋势不一致逐一登记。线下则是每月走访房租中介,对线上查询出的疑点数据和多月无变动的数据进行排查,详细了解房屋楼栋位置、户型面积、周边配套和新旧情况等,记录到数据质量评估台账上,做到数据评估工作常态化

二、多维对比分析,强化复评。在初评基础上,与房价调查相结合进行复评。一采用趋势分析法,结合每月房价调查走访的调研情况及相关统计数据、政策新闻等信息,对佛山房租价格进行趋势性判断,评估月度指数是否符合客观实际;二是采用对比分析法,通过与历史数据进行纵向对比,珠三角九市指数进行横向对比,分析房租指数走势是否合理。

三、立足集思广益,做好众评。一是紧贴市场,开展专家评估。由队领导牵头召集重点房地产经纪机构总部专家和租售门店经理开展数据质量评估会议。了解房租价格变动情况、访客流量、成交量、交易区域变化、租房意愿等最新情况;听取专家对租房市场的趋势判断。二是部门联动,走访住建局并召开座谈会,了解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销量及价格变动情况,多角度对房租数据进评估,全面掌握交易特点、差异原因以及规格品代表性问题此外,针对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改进措施,以进一步保障房租价格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