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队“四步棋”谋划2020年统计法治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2 16:39: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近期,佛山调查队紧紧围绕全省调查工作会议精神,以推进统计法治建设为抓手,通过走好“四步棋”,明确2020年执法监督工作思路,大力推进统计法治建设,提升依法治统水平和数据质量把控力。

一、走好“制度谋划棋”,法治统计明方向。以依法治统为主线,细化分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法规制度威力,确保夯实依法治统基础。一是修订完善队内各项统计普法、执法制度,对《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和责任追究规定(暂行)》《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工作制度》等进行修订。二是督促各专业加强数据质量评估和规范化建设,修订《佛山统计调查业务全过程数据质量管理工作规范》《各专业统计调查数据质量评估办法(试行)》,从制度上规范样本抽取、人员选配、调查管理和数据采集、审核、评估、上报、发布工作规程,加强监督检查,全方位提升源头数据质量。

二、走好科学培训”,优化队伍保质量。结合往年统计法治培训实际情况,针对领导干部、统计人员、调查对象的特点、需求和反馈,有组织有计划分类开展2020年统计法治培训,加大《意见》《办法》《规定》等中央关于防惩统计造假文件的学习培训力度,推动再学习再落实;统筹佛山地区统计执法检查人才库建设,加强对区队执法监督工作的指导;结合抖音小视频、微信等新媒体开发贴近统计人员和调查对象的培训内容。

三、走好“强化执行棋”,统筹协调稳落实。一是不断提升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精细化程度,充分运用交叉检查、市区队联合执法、实地执法指导等方式提升持证人员现场检查能力。二是秉持法律准绳,及时跟进各专业统计执法和数据质量检查情况,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在统计调查日常工作中提前介入,常态化开展统计执法工作,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数据质量不过关、配合程度不高等问题,开展回头看。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贯穿于统计工作全过程,严肃统计违纪违法责任追究,提升依法治统水平。

四、走好普法宣传”,深入浅出泛推广。着力借助国家局、总队抖音号发布的法治宣传动漫视频、微视频作品全面讲解各专业相关法律内容,把“陈情”和“说理”相结合,让宣传更加鲜活生动。结合佛山地方特色修订印制分专业动漫宣传折页,通过微信、QQ群等社交媒体广泛传播,确保法治宣传形式多样、落地有声,全力营造依法治统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