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队“六化”打造普法宣传品牌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1 17:48: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今年以来,营造依法调查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升统计法律法规的知悉度和震慑力,佛山队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拓宽渠道、完善细节、加大力度实现普法宣传“六化”,致力于打造佛山特色的普法宣传品牌,为做好统计调查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是宣讲互动“直接化”。召开专题座谈会,队领导亲自上阵,面对面向参会的调查对象代表和基层统计工作人员代表宣讲解读《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基础性统计法律法规和《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规范性文件并征求大家对提高调查数据质量和完善统计调查工作的意见建议。与会代表表示这样直接沟通,畅所欲言,让人有如沐春风之感。

二是法治培训“多彩化”。年报会、专业培训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等契机开展法治培训围绕近三年的执法立案情况和通报曝光的统计违法案例,重点讲解2017年以来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利用动漫视频、案例分析、情景模拟和观看视频等多种形式培训统计法治知识,切实提高普法培训针对性、实效性。

三是普法作品具象”。结合调查业务知识,定制精美宣传单张、宣传小册子、动漫折页、动漫视频、易拉宝、X架等普法宣传作品,形象化、具象化统计法律法规要求,使普法作品更多样、普法内容更通俗易懂。

四是普法活动“趣味化”。立足“12·4”、“12·8”等普法宣传关键节点,创新性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比如:社区法治竞答、街头记账体验、趣味法治知识竞赛、闯关寻宝普法户外拓展、专题普法演出通过提升普法活动的趣味性来提高社会参与度和接纳度。

五是法治服务“常态化”。借助各调查专业QQ群、微信群,不定时发送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精准有效地对镇街辅助调查员、企业统计员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并及时答疑释惑,努力为他们提供更便利、更适用、更细致的法治和咨询服务。

六是普法渠道“立体化”。立足新媒体影响力,整合宣传资源,借助佛山日报、广州日报、佛山电台、佛山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本队最新资讯和法治信息;利用政务网站、政务微博、公交站台、地铁车厢广告等发布统计普法相关内容,并邀请市主流媒体对统计调查工作进行实地访,拓宽普法宣传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