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队“一举三得”开展住户调查中秋走访慰问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6 17:44: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中秋节来临之际,佛山调查队积极开展住户调查记账户的走访慰问工作,通过送关怀、送培训、送宣传到点到户,“一举三得”提升住户调查基层基础和数据质量。

一是关怀到家,增进情感交流。队党组年初就制定全年慰问计划,认真落实走访慰问记账户的各项保障。中秋节前,根据记账户家庭实际及日常记账工作情况,选取部分低收入家庭、空巢老人、记账工作完成度高等记账户,由队领导带队到记账户家中开展走访慰问,送上各类慰问品,表达调查队对记账户长期支持配合记账工作真挚感谢和节日祝福,增进了与记账户的感情,提高了记账户的配合程度。

二是培训到人,提升记账能力。走访慰问之前,认真整理记账户家庭情况和电子记账推进情况,为走访过程中开展培训做足事前准备。针对纸质记账户,定制电子记账现场培训“微课程”,在送关怀的同时,现场开通电子记账账号并开展培训辅导工作;针对空巢老人生活消费较为简单的情况,重点培训提示记账户要记录子女给予的过节现金及实物赡养收入、社保退体金收入和老年人各类优惠补贴等。通过送培训,提高了电子记账率和记账数据质量。

三是宣传到户,夯实工作基础。走访慰问期间,结合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坚守统计初心,践行时代使命”主题,既向记账户宣传住户记账是国家法定调查项目,提升公民的法律意识,又宣传住户调查对党政领导制定各类增收及民生政策依据的重要作用,宣传记账有利于更明晰家庭收支动变化情况为理财提供参考等。同时主动宣传总队开展的优秀记账户评选表彰系列活动,使记账户提升了责任感和荣誉感,进一步认识记账工作的重要性,夯实了基层基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