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队扎实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6 17:36: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近期,为了解“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开展情况,佛山调查队按照国家统计局调研方案要求,部门联动,推动调研点面结合,提升调研成果质量,较好地完成调研任务。

一、部门联动部署,推动调研落到实处。接到任务后,佛山队积极与市卫生健康局沟通联系,根据国家下发的调研方案,共同研讨调研的方式、方法,选定走访调研对象。由市卫健局布置并收集22个试点医疗机构提交的工作总结性材料,联系走访目前开展工作进度较快的单位进行调研,动员调研单位抽选符合条件的护士和患者填报相关调研问卷;佛山队发函到走访调研单位,具体负责调研落实工作。通过两部门分工合作,有效推动调研开展。

二、点面结合调研,全面掌握基础数据。点面结合,多形式、多层次开展调研。一是通过与卫健局职能部门人员开展座谈、收集22家试点医疗机构工作总结材料,了解试点工作全面情况。二是通过对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佛山市妇幼保健院、禅城区中心医院实地走访,进行对点调研,开展座谈交流充分了解医疗机构试点工作的推进情况、存在困难及政策需求。三是对试点医疗机构内的30名注册护士与30名患者家属进行问卷调研,完成“散点”情况收集,充分了解调研对象对试点工作的评价情况,收集详细调研数据,为调研报告提供详实数据基础。

三、深入研究剖析,提升调研分析质量。调研完成后,迅速整理调研材料,对问卷的完整性、真实性进行细致审核,并运用采集软件进行数据处理、汇总分析,保障调研数据客观真实,在此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调研报告真实准确反映试点工作的成效和亮点,同时也剖析了试点工作瓶颈和难点,反映了护士与服务使用者的诉求及期盼,并为以后工作提出建设性措施,为有关部门掌握情况、推进工作提供了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