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队“四个维度”贯彻全省统计法治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6 17:35: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全省国家调查队系统统计法治工作会议召开后,佛山调查队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对标国家局和总队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的要求,从认识、学习、普法、执法四个维度进一步推进统计法治工作和统计行风建设,切实保障数据质量。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队党组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出发,深刻认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提高数据真实性的极端重要性,明确当前统计法治工作形势,进一步建立健全佛山队全面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和问责制,把统计造假专项整治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

二是结合主题教育,落实落细落到位。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和《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再学习再部署再落实,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将学习贯彻始终,扎实推进《意见》《办法》《规定》落实落细落到位

三是突出普法特色,营造良好氛围根据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梳理总结往年普法经验,从日常工作出发,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新的普法宣传手段,用活用好法治宣传资料,深挖统计普法的广度和深度,针对领导干部、基层调查员、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分类普法,延伸普法宣传触角,充分告知调查对象权利义务,引导调查对象敬畏法纪,增强依法统计的自觉性,为依法统计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四是把准目标定位,坚守统计底线。不断提升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精细化程度。加强执法检查培训,充分运用交叉检查、联合执法等方式提升执法证持证人员的现场检查能力;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在统计调查日常工作中提前介入,常态化开展统计执法工作,对执法检查中发现数据质量存在问题、配合程度不够高等情况对各区、镇街进行专题通报反馈,次年初开展“回头看”专项执法检查,以检验执法检查的正向效果,切实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贯穿于统计工作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