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份佛山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2%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5 15:27: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20年4月份,佛山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2%,环比下降0.5%1-4月累计上涨5.3%。

一、同比变动情况

4月份,佛山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2%。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5.5%,非食品烟酒价格下降1.0%;消费品价格上涨6.9%,服务价格下降0.4%。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同比价格“四涨三降一平”,其中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衣着价格分别上涨15.5%、3.8%、1.2%、0.5%交通和通信、生活用品及服务、居住价格分别下降6.0%、0.8%、0.6%,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持平。

食品烟酒类价格中,纳入调查的14类食品小类价格“十二涨二降”。其中,畜肉类价格涨幅明显,上涨87.9%;干鲜瓜果类、食用油价格分别下降7.9%、2.4%。

二、环比变动情况

4月份,佛山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5%。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下降1.0%,非食品烟酒价格下降0.2%;消费品价格下降0.9%,服务价格上涨0.3%。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环比价格“二涨六降”。其中,医疗保健、衣着价格分别上涨0.7%、0.4%,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和服务、居住、交通和通信、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下降1.0%、0.8%、0.5%、0.5%、0.1%、0.1%。

食品烟酒类价格中,纳入调查的14类食品价格“三涨七降四平”其中菜、其他食品类、调味品价格分别上涨3.9%、0.4%、0.3%;降幅较大的有:畜肉类、食用油价格分别下降4.5%、3.2%;奶类、蛋类、豆类、粮食价格持平。

三、数据解读

从同比看,受食品、金饰品等价格上涨的带动,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明显,两者共拉动总指数上涨5.03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CPI下降主要是受食品、能源价格下降综合影响,食品烟酒、居住、交通和通信价格三者共拉动总指数下降0.53个百分点。

食品环比价格中,因天气变热下鲜菜青黄不接,供应量有所减少,导致菜类价格上涨3.9%;同时,在国内疫情防控成效显著、运输供应链恢复的情况下,其他各类食品供应充足,加上餐饮和集团消费尚未完全恢复,终端需求依然不足,畜、禽、水产品、鲜瓜果价格均显现下降走势,猪肉价格高位回落下降6.1%,牛肉、禽肉类、水产品、鲜瓜果价格分别下降0.6%、0.9%、1.8%、1.0%

能源环比价格中,因国际原油价格下降,液化石油气价格下降8.2%,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下降7.4和8.3%;受此影响,居住、交通和通信价格均下降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