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份佛山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0%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3 12:57: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19年8月份,佛山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0%,环比上涨0.9%1-8月累计上涨2.3%。

一、同比变动情况

8月份,佛山CPI同比上涨3.0%。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9.2%,非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上涨4.5%,服务价格上涨0.5%。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四涨四降”,其中食品烟酒、衣着、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9.2%、4.1%、3.4%、0.9%;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下降1.0%、1.0%、0.2%、0.1%。

食品烟酒类价格中,纳入调查的14类食品价格“九涨五降”。其中,涨幅较明显的有:干鲜瓜果类、畜肉类价格分别上涨37.0%、32.9%;调味品、蛋类、奶类价格分别下降7.5%、2.6%、2.0%。

二、环比变动情况

8份,佛山CPI环比上涨0.9%。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3.1%,非食品烟酒价格下降0.1%;消费品价格上涨1.6%,服务价格下降0.1%。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环比“四涨三降一平”。其中,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和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居住价格分别上涨3.1%、1.0%、0.3%、0.1%;交通和通信、衣着、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下降0.6%、0.6%、0.2%;医疗保健价格持平。

食品烟酒类价格中,纳入调查的14类食品价格“七涨五降二平”。其中畜肉类、水产品、禽肉类、蛋类分别上涨21.7%、3.3%、2.3%、2.3%;降幅较大的有:干鲜瓜果类、调味品价格分别下降5.3%、2.5%。

三、数据解读

从同比看,CPI主要受食品烟酒价格上涨的影响,拉动总指数上涨2.87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8月份商品和服务价格主要呈以下变动特点:一是食品价格涨幅扩大。其中,受非洲猪瘟疫情与周期性因素叠加的影响,猪肉价格大幅上涨30.3%;在猪肉价格带动下,各类肉类价格涨势明显,牛肉价格上涨0.6%,畜肉副产品价格上涨19.8%,其他畜肉及制品价格上涨1.1%,鸡价格上涨3.9%,鸭价格上涨0.3%;受蛋鸡“歇伏期”产量下降以及临近中秋制作月饼需要影响,鸡蛋价格上涨2.7%;夏季时令水果大量上市供应充足,鲜瓜果价格大幅下降6.1%;天气相对较好,蔬菜供应充足价格有所下降,鲜菜价格下跌1.2%二是服务价格微降其中暑期临近结束,市民出游人次减少,旅行社收费价格下降1.0%;为更好吸引游客刺激消费,航空公司及酒店加大打折力度,飞机票价格下降8.3%,宾馆住宿价格下降2.4%三是工业消费品价格持平其中,在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和国内成品油调价政策影响下,汽油价格下降1.1%,柴油价格下降1.3%,液化石油气价格下降0.3%;夏装开始退市,服装价格下降0.7%;受国际金价波动影响,金饰品价格上涨8.6%,铂金饰品价格上涨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