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大普查,数说新时代!第十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广东”活动在东莞成功举办

来源:东莞市统计调查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3-09-27 17:31: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9月26日上午,第十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广东”活动在东莞市民服务中心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广东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联合主办,东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东莞调查队联合承办。本届统计开放日以“经济大普查 数说新时代”为主题,全方位宣传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展现经济普查服务国家发展的重要作用,提高社会各界对普查工作的知晓度、支持度和配合度。

  

  广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邹子贤出席并讲话,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出席并致辞。广东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丽莹和张锦平,东莞市副市长陈庆松,东莞市政府副秘书长曾鸣,东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文东,国家统计局东莞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欧阳湘等出席现场活动。

  杨新洪指出,目前广东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超1600万户,比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增加500多万户,其中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中的在库法人单位近400万个,单位总量居全国首位。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五经普”工作中。

  

  杨新洪对做好“五经普”工作提出了“三个字”的具体要求。一要紧扣“大”字。落实“五经普”最根本的工作要求,共同凝聚力量,通过承担起沉甸甸的任务和责任,分享沉甸甸的喜悦,最大最全面获取存在的数据,切实掌握“国之大数”、服务“国之大者”。二要聚焦“新”字。面对经济发展新变化,进入经济发展新格局,找到新手段、运用新工具,提高适应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统计调查能力。三要落到“质”字。与普查对象面对面交流,打通与普查对象的“最后一米”距离,既要防弄虚作假,也要防少报漏报,真正担当作为,用真实、扎实的数据质量,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统计保障。

  邹子贤表示,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将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主线,以“走好第一方阵、续写一流佳绩”为工作目标,推动广东国家调查事业继续稳步前行,为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再造一个新广东”提供强有力国家调查支撑。

  

  吕成蹊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欢迎。他表示,开展“五经普”是党的二十大后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掌握“国之大数”、服务“国之大者”的关键举措。统计开放日的举办,必将有力增进全社会对统计工作的认识和了解,让广大市场主体更加主动配合经济普查、提高数据质量。东莞将全力以赴开展好经济普查,建立起“全市一盘棋”的高效协同推进机制,有效调动34个镇街(园区)的积极性,让市场主体主动积极全面参与进来,确保普查保障到位、组织实施有力、程序依法依规、数据真实可靠。

  

  活动现场举行了第十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广东”活动启动仪式和普查员代表宣誓仪式。

  

  活动通过宣传片、主题展览、宣传折页、视频直播等多元化宣传形式,有力提升公众对经济普查和统计工作的认识;来自统计调查部门的工作人员还带来了歌曲、小品、快板、诗朗诵等原创节目,将统计调查与文艺表演相结合,展现新时代广东统计队伍尽职尽责、拼搏担当的风采和国家调查队“为民调查、崇法唯实”的精神,奋力谱写统计调查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心声。

  

  活动结束后,杨新洪就本届开放日主题、经济普查开展情况以及工作计划等问题接受媒体采访。广东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东莞市政府等有关领导到民盈·国贸城观摩指导单位清查入户登记工作。


  期间,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会见了杨新洪一行。省、市部门有关领导,高等院校代表,普查员代表以及省、市主要媒体记者代表等约200人参加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