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调研,听民意,解民困
——东莞调查队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9 11:46: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莞调查队立足本职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民意、奋力解决民困,以群众满意评价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深入调研,了解民情。为了解广东城镇老年居民对小区适老化改造的意愿,改善老年人居住环境和提高生活质量,东莞调查队根据总队的统一工作部署,从调研对象、调研方式、调研内容三个方面精心制定调研方案,并通过线上调研与现场访谈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调研,详细了解老年人居住面临的实际困难,精心撰写调研报告。相关报告获得东莞市委办和总队的采用,切实反映老年群众的困难与期盼。

  二是走访基层,听取民需。根据前期调研了解的老年人需求线索,东莞调查队党员干部深入老旧小区现场走访,与三名老人面对面交谈,从小区基本情况、日常出行习惯、扶手安装需求三个方面听取民意。经现场走访了解,两栋30多年楼龄的无电梯房楼的居住者多数为原东莞水运公司退休老人,因老人行动不便、楼道缺乏扶手导致上下楼道存在安全隐患,当即对老旧小区楼道进行现场勘查,制定扶手安装方案,为改造老旧小区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三是落实改造,为民办事。东莞队积极筹措资金,物色扶手制作公司现场勘探、精心筹划,协调做好物料进场、设备通电、安装通告居民等工作,为扶手顺利安装做好准备。同时,组织青年党员前往现场协助搬运物料、清理安装产生的垃圾。居住在楼栋内的老年人陆续打开门,看到扶手安装现场,纷纷树起了大拇指,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一位近80岁的老人迫不及待地抓着新安装的扶手在楼道里上上下下地走起来,口里重复地说:“好用!好用!这样上下楼梯就方便多了”。通过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正反映出东莞调查队共产党人的担当与作为,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