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队“五紧五实”开创小微企业跟踪调查工作新局面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2 15:03: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新年伊始,东莞调查队认真总结,用心谋划,积极应对小微企业跟踪调查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在党建引领、培训督导、基层基础、依法治统、案例撰写五个方面从紧从实开创新局面,力推小微企业跟踪调查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一、紧抓党建引领,压实领导责任。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党建+”理念,党员走在前、作表率,精准对接党建需求,党员带头参与业务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考核,深入排查存在问题,逐项细化改进措施,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第一责任、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小微企业跟踪调查日常工作重点任务深度融合、贯穿始终 

  二、紧抓培训督导,落实制度管理。善用“网络培训”,通过腾讯会议、镇街工作Q群、企业Q群等渠道,认真讲解2021年小微企业跟踪调查制度新内容、新变化,发放注意事项清单,线上及时布置任务并答疑解惑。注重“分类督导”,针对样本量较多、统计员出现变动、报表质量较差的镇街(园区),加强实地走访和重点辅导工作。 

    三、紧抓基层基础,夯实工作根基。认真制定《东莞镇街(园区)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工作指引》,对镇街(园区)在调查样本维护直报系统操作、台账建立保存报表资料归档及上报、企业实地回访等方面明确重点和要求。平时根据工作内容对各镇街(园区)逐一做好登记,年底对表现优秀的镇街(园区)进行通报表彰 

    四、紧抓依法治统,把实数据质量。及时梳理小微企业跟踪调查数据质量防控方面存在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高度警惕和防范各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违纪违法行为,要求镇街(园区)全面开展报表数据质量自查工作,要求网报数据、统计台账和真实财务、原始凭证一致,对网报数据录入、指标查询和标记处理等方面严格把关核实。结合“双随机”执法检查、重点执法检查或不定期现场抽查,对涉及的资产、营收、人数、税费、融资等经济指标,进行重点核查。 

    五、紧抓案例撰写,真实提供信息。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下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加强一线调查研究,及时撰写案例分析,针对疫情防控经济下行风险强风险研判,准确提供一手数据和信息,定期报告跟踪监测信息,为各级领导了解和掌握小微企业发展情况提供鲜活信息和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