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队“三举措”保障春节期间CPI工作顺利开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5 16:19: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春节将至,东莞队提前布置,采取有力措施做好价格采集与监测工作,确保春节期间东莞CPI工作顺利开展。 

  一、提前布置,做好春节期间工作落实。首先,重要求。东莞队提前部署下发春节采价新要求,在严格遵守“三定一直”采价制度的前提下,根据不同情况做出合理的应对措施,确保调查数据及时准确上报;其次,严防疫。分发卫生防疫包,要求采价员工作期间务必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做好自身防护;再次,强落实。全部采价岗位实行AB角,确保紧急情况人员替补到位,确保数据采集不断档。 

  二、加强审核,确保调查数据质量。价格科专业人员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加强与调查网点和辅助调查员的沟通,对所有价格数据实行当天即采即审即改的审核模式,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所采集数据能够及时有效地反映春节期间居民消费品价格的波动情况此外,对打折促销价格波动较大的商品作详细咨询,重点标注促销期间及变动原因,保障数据质量。 

  三、找准重点,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加大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与老百姓节日消费密切场所的价格监测力度。结合以往春节期间物价波动特点及当前物价形势,将鲜活食品、烟酒、在外用餐、交通旅游等消费热点作为春节期间重点监测对象,要求采价员准确掌握服务价格全月调整日历,认真采集商品及服务价格,并认真做好重点商品节前、节中、节后三个时期的价格调查和对比。实时、全面地掌握热点商品及服务的市场价格波动信息,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为确保节日期间市场价格有效调控提供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