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队从“新”出发 推动农民工监测调查工作开新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9 16:12: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围绕总队实现“双一流”、全面“走前列”工作目标,为做好新轮转组农民工监测调查工作,东莞调查队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进一步强化业务培训,夯实基层基础,从“新”出发,推动农民工监测调查工作开新局。 

  关注新样本,及时动态跟踪。根据调查制度规定,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抽样框记账时间为5年,并按照“前32”原则进行记账。农民工监测调查与住户调查的样本一致,2021年是第二轮转组首年,针对新样本,东莞队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一是要求各村(社区)调查员动态跟踪,时刻关注新户人员动向、工作动态及工资变化情况,做好新样本台账管理。二是加强实地入户,逢年过节积极主动问候新户,进一步拉近彼此距离,让新户积极配合调查工作,在交谈中深入了解农民工群体的工作与生活状况,有序推进农民工监测新样本调查工作。 

  着眼新增点,提升业务能力。2021年,东莞农民工监测调查现行样本由8个调查小区增加至10个调查小区,针对新增小区,东莞队进一步加强调查员业务培训。一是理清思路,帮助新增调查点的调查员区分农民工监测调查与住户调查,重点讲解农民工监测的调查流程、调查意义、调查内容等。二是强化培训,从方案制度、调查表式、入户技巧等内容入手,解读调查方案和指标解释,加深调查员对新业务的熟悉程度,明确调查员工作责任,提升调查员的业务能力。 

  寻求新突破,深入数据分析。一是做好现有农民工调查数据分析,围绕农民工就业收入热点问题,深入分析农民工收入变化、工作变动等信息,多方面反映农民工情况。二是加大农民工专项调研力度,从农民工外出就业及收入情况、被欠薪农民工情况、年终岁末返乡情况等专项调研到关注农民工子女教育、生活满意度、社会保障情况等问题开展调研,结合农民工调查数据分析,不断发现新问题,克服新困难,为2021年农民工监测调查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