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队以“四化”筑牢统计调查基层基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2 16:09: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新年伊始,为贯彻落实全省国家调查工作会议精神,东莞调查队以“四化”筑牢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助力统计调查工作稳步开局。

  一、推进基层台账建设,实现管理“精细化”。东莞队高度重视基础台账对源头数据的参考和监测作用,扎实推进基层台账建设。通过健全队调查台账,用好镇村一级台账,不断推进企业调查对象台账建立,确保主要调查专业台账建立全覆盖。同时,进一步丰富台账内容并做好台账信息的日常更新维护,强化台账监督检查和分析预判作用,实现管理“精细化”。

  二、加强统计法治工作,实现手段“法治化”。新一年,东莞队将结合调查专业与统计法治新要求,强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实现统计基层管理手段“法治化”。一是继续强化统计宣传,利用业务培训会等时机有针对性地向基层辅助调查员、调查对象等宣传解读统计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其依法统计意识。二是通过结合专业需求更新《法律事务告知书》,推广统计检查查询书等相关法治工具的使用,以法治手段促进各调查业务依法开展。三是完善统计信用档案建设,进一步做好信用信息的收集、评定、公示工作,全面推进东莞统计信用体系建设。

  三、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实现调查“规范化”。东莞队在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局东莞调查队统计调查业务全过程数据质量管理工作规范(2020年修订版)》《国家统计局东莞调查队各专业全周期数据质量核查办法(试行)》等制度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制度内容,如补充制定粮食生产情况全面统计、畜牧业生产情况全面统计的全过程数据质量管理规范,为每项调查业务的规范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四、加强数据质量检查,实现监管“常态化”。一是制定数据质量检查计划,各专业定期自主开展数据质量自查和检查,及时排查数据风险。二是通过合理安排将数据质量检查与执法检查有机结合,动员全队编内人员参与检查工作,提升数据质量检查效率。三是形成“回头看”工作机制,对初次存在数据质量问题的调查对象加强培训与指导并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数据检查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