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队“细而全”打好消价调查基期轮换收官战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9 16:03: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新年伊始,随着消价调查基期轮换工作进入尾声,为保证高质量完成基期轮换工作,东莞队通过仔细核对、全面评估,切实打好消价调查基期轮换收官战。 

  一、仔细核对,确保基础设置无误。首先,认真对照新基期目录,确保新基期规格品的设置规范、到位。根据新基期目录逐一核对现有规格品设置,确保每一个强制规格品代码、名称、计量单位与目录一致;仔细检查规格品设置,确保每一个基本分类的规格品数量都能达到方案规定。其次,认真审核补录数据,确保每一笔数据准确、无误。鉴于补录的价格数据将直接影响今后五年的数据汇总工作,实行数据三审:专业人员录入初审,交叉复审,科室负责人终审,层层把关确保数据准确无误。 

  二、系统学习,熟练掌握程序操作。认真学习数据采集平台操作流程,做好平台基础设置,确保数据正常采集、上报。熟悉CPI20汇总程序,做好规格品、采价点和机器数据转换,并使用已上报数据测试汇总,对于出现的问题及时查找原因、解决问题。 

  三、全面评估,做好新旧基期数据衔接。仔细对比新旧基期2020年各基本分类数据指数波动情况,逐一核对价格波动较大的基本分类,查找价格波动的原因,并对波动情况及对总指数的影响进行评估,确保各分类新旧基期数据能够有效衔接。与此同时,做好20211月份数据审核、评估,确保首月数据高质量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