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队“四字诀”做好住户调查年报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6 15:59: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11月下旬以来,东莞调查队针对住户调查年报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等工作实际,强化组织协调、聚焦数据质量、严格数据审核、加强分析评估,突出”“”“”“工作效能,有序推进并扎实做好住户调查年报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协调,快速部署落实。迅速组织业务人员认真学习领会年报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年报上报的时间节点,规划工作流程图,细化职责分工。针对年报新内容、新要求及易错环节加强讲解消化,务求业务人员全面掌握各项年报任务要求。同时通过加强基层辅调员的业务培训,有效指导基层辅调员理解指标含义,掌握调查要点,提高工作效能。 

  二是紧盯数据质量,严格审核把关。充分认识全年数据“算总账”的重要意义,利用平台内外网审核功能,采取人工审核和程序审核相结合的方法,逐点逐户对照调查户家庭基本信息,加强关联性审核及奇异值审核。根据账页汇总,比对每户家庭人员信息、就业情况、收入结构、消费习惯、家庭耐用品拥有量等情况,及时查漏补缺。例如:收入与就业是否匹配、有汽车是否漏记油费、有在校生的是否漏记学费、人均水电费、人均食品支出是否合理等等,对审核发现的问题,及时与记账户逐一核实,确保源头数据质量。 

  三是聚焦薄弱环节,细化操作流程。针对年报数据首次全面采用内外网进行数据处理。为确保各业务人员熟悉内外网操作,每天进行集中试用探讨,遇到不明白的及时请示上级部门或程序管理工程师,确保数据处理清晰顺畅。严格按照外网数据采集和初审,务求在平台关账前由调查户补登修正,清理差错。转入内网再次审核修订后按时高质上报总队。针对线上线下同时报送的要求,每个关卡均实行双人把关校验,每一步都做到及时、准确、完整。 

  四是加强分析评估,真实反映情况。主动与发改、农业农村、人社、民政等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全面收集城乡居民就业和务工形势,扶贫惠民政策,掌握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及各行业发展态势。认真研究影响居民增收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量化分析新冠疫情对居民收入、消费水平和结构的影响,做好居民收支数据的客观研判和评估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