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队做细访户工作 为调查数据全面“体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4 15:56: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为全面掌握新户记账情况,进一步夯实调查基础,提高数据质量,近期东莞队以提质增效为主线,采用“三诊法”做实做细访户工作,为住户调查数据进行全面“体检”。 

  一、组织“问诊”,找到症结所在。一是梳理记账情况,通过平台账页浏览功能,检索连续多天未记账、记账笔数偏少等问题,筛选出记账不及时、记账不规范、记账不完整的记账户,找准记账薄弱环节。二是对账页、问卷、台账进行检查,掌握记账户的家庭人员结构、就业和收支状况,重点关注大笔收支,做好详细记录。三是利用平台台账功能,掌握住户收支状况,逐户排查漏记项目,作为核实重点,有的放矢,着力提升访户效率和访户质量。四是制定访户计划,采用“白+黑”工作模式,提高访户成功率。 

  二、集中“会诊”,做到对症下药。东莞队由分管领导带队,深入调查小区逐户检查,纠正记账存在问题,帮助住户养成规范的记账习惯,促进记账质量提升。一是注重传统与创新模式相结合,分别制作纸质版记账指南和动画版记账操作视频,满足不同人群需求,方便调查员和调查户随时查阅。二是在现场培训时,针对各个调查小区记账户收入和支出特点,细致分析共性问题和特殊问题,对症下药,确保每个调查小区的问题都能得到纠正。三是在一对一指导环节,提醒记账户容易漏记错记的收支项目,讲解记账不规范的项目,如应发工资、计量单位、网购消费、实物及服务等,并提供电子记账技巧,减少记账项目漏编情况,让新户养成“随时记账、规范记账”的良好习惯。 

  三、跟踪“复诊”,力求药到病除。一方面是访户后注意跟踪检查,确保反馈问题纠正到位,对未能现场回访的记账户,通过反馈问题清单、调查员加强培训、市业务人员再联系等方式,做到“访到位、全覆盖”。另一方面是提醒调查员对在回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更正,如常住人员增减、从业状况变化等情况,确保记账户基本信息及时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