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队五方面谋划2021年制度方法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8 14:30: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2021年1月上旬,东莞调查队在总结去年制度方法工作基础上,从“新”出发,严格贯彻落实全省统计调查制度方法年报会议精神,立足东莞工作实际,从五方面谋划新一年制度方法工作。

  一、强化政治担当,以党建引领推动制度方法工作水平提升。东莞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统计局关于统计改革的重要文件,深刻认识统计工作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十四五”规划中“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这个目标,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统计改革工作全过程。强化政治担当,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和总队印发的关于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的实施意见,切实将任务措施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来。探索党建与制度方法工作融合路径,以党建引领推动制度方工作水平提升。

  二、探索机制创新,以大数据应用推动统计调查业务改革。2020年,东莞队根据《国家统计局大数据应用方案》《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大数据应用工作方案》,结合本队工作实际,制定并印发《国家统计局东莞调查队大数据应用工作方案》,统筹部署全队大数据工作。东莞队将以落实此工作方案为抓手,继续加强住户调查数据质量监管、推进住户调查信息化建设、继续做好粮食畜牧业数据归口管理、扎实做好价格调查基期轮换后期的数据衔接和评估等工作,通过大数据技术与统计调查业务的深度融合,充分挖掘数据资源价值,提升统计调查质量和效能。

  三、完善制度建设,以健全制度机制强化调查数据质量管控。一是要求各业务科室认真学习总队制度方法处下发的《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全过程管理制度一本通》,准确理解和把握各项制度修订的具体内容,确保制度修订要求真正得到落实。二是牢固树立数据质量第一的理念,结合本队工作实际完善相关制度,以制度促工作规范,严格落实总队数据质量“查询单”和“质询单”工作机制,把好源头数据质量关。三是在日常数据质量检查及“双随机”执法检查过程中,将各项统计调查制度执行情况纳入检查的重点内容,以制度执行为抓手全面增强对源头数据质量的把控力度,堵住数据失真的漏洞。

  四、统筹协调推进,以规范化建设夯实统计调查基层基础。2021年,东莞队将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加大对基础工作薄弱镇街的业务帮扶力度。同时不断完善辅助调查员管理制度,加强对辅助调查员的管理与培训,进一步提升辅助调查员业务水平。认真研读《国家调查队系统2020年统计年报和2021年定期统计报表制度修订的主要内容》,准确把握统计报表制度新修订重点内容,确保年定报制度切实贯彻执行。严格按照《国家质量保证框架》和《国家调查队统计流程规范》要求规范统计调查工作,推进基层统计规范化水平提升。坚持“严控增量、优化存量”的思路和“能减则减”的原则,加强对统计调查项目的管理,提高统计调查项目申报的规范化水平。

  五、凝聚基层智慧,以整合研究力量提升制度方法理论水平。一方面,东莞队领导高度重视,加强部署制度方法理论研究工作,要求各业务科室结合统计调查业务加强制度方法研究,在全队营造重视制度方法研究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通过落实科室任务及制定制度方法文章完成年度计划表,充分整合全队研究力量,凝聚智慧,努力提升东莞队制度方法理论研究水平,力争向总队报送高质量制度方法理论研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