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队扎实有序开展农民工监测调查年报培训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7 18:28: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为全面落实总队年报会议精神,东莞调查队于1130日召开农民工监测调查年报工作培训会议,强化调查员对年度监测调查问卷的理解,确保农民工监测调查年报工作扎实有序地开展。 

  一是提前部署,规范年报调查流程。东莞队提前制定农民工E调查年报报表操作培训注意事项,年报会议上发放给各村社区调查员,让其熟悉2020年年报调查工作。同时,认真传达总队年报会议精神,要求严格执行统计法相关法律制度,认真学习最新方案,确保调查流程合理规范。 

  二是强化指导,提升年报调查技巧。为提升调查户的配合度,东莞队对村级调查员进行指导性培训。对调查员提出两点要求:一要懂沟通,普及统计法保护隐私规定,使调查户卸下心防,获取调查户成员真实信息;二要善交流,加强与调查户联系,清楚各成员动向,及时更新调查户家庭信息,确保农民工监测年报数据准确无误。 

  三是深入解读,保证年报调查质量。根据东莞市本地农民工流动性较小、就地务工人员较多等特征,东莞队着重对“本地非农务工”与“本地自营人员情况”表格的指标进行深入解读,并针对2020年前3个季度的农民工监测调查问卷的错误类型进行分点反馈,强调做好数据审核,通过加强问卷数据审核,确保上报数据与实际情况一致,保证年报调查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