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队“五个举措”提升“12·8”统计 法治宣传活动效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9 18:20: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为贯彻落实广东调查总队《关于集中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向社会公众普及统计法治知识,展现统计调查新风貌,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双一流’‘走前列’”向纵深发展,由广东调查总队主办、东莞调查队承办的统计法治宣传活动于12月8日在东莞市旗峰公园隆重举行。东莞队通过强化活动组织、争取地方支持、发动群众参与,力促活动添色增效。
  一是突出政治站位,提高组织领导力。广东调查总队和东莞调查队高度重视2020年“12•8”统计法治宣传活动,把本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切实推进依法治统的重要举措,广东调查总队夏泽宽纪检组长亲自督办,执法监督处全程指导并参与活动筹划和节目排练。东莞队成立“12•8”统计普法宣传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东莞队队长欧阳湘亲自部署,分管领导李向阳协调推进,各科室负责人积极配合落实部署,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筹办好本次活动。
  二是积极沟通协调,争取全方位支持。广东调查总队向东莞队发出委托函,以便于东莞队与东莞市财政局沟通,争取活动专项经费。东莞队还积极向东莞市政府请示,强调做好依法治统宣传的重要意义,邀请市有关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提高地方政府对统计法治工作的重视程度。东莞队还积极与市统计局、市普法办、东城街道办事处以及市统计协会沟通,交流举办大型活动的有效经验,争取相关部门参与本次活动,切实落实活动经费、参演人员、节目筹划与场地安排,助力活动顺利开展。
  三是发动全员参与,创作高质量节目。东莞队发动全队干部员工集思广益,历时两个月,根据入企、访户等调查经历,创作了生动反映基层调查员工作的歌曲《调查员之歌》、形象刻画企业接受统计调查场景的小品《调查来敲门》、全面展现《统计法》颁布37周年历程的诗朗诵《<统计法>——统计调查人的指路明灯》以及东莞市统计局干部演唱的反映统计调查系统协作共赢的《相亲相爱一家人》等8个节目;全队干部员工踊跃参与节目演出,参演人员集中组织排练,夜以继日排练节目,确保节目生动形象、活动精彩纷呈。
  四是发动基层参与,确保普法高成效。东莞队下发通知,要求全市33个镇街(园区)组织调查员、辅助调查员、优秀记账户参与活动。同时,还邀请市统计局、市司法局派员参与现场活动。此外,积极争取东莞市统计协会协助,利用“东莞市统计协会”公众号向全社会发布“活动邀请函”,介绍普法活动的背景与节目设置,激发社会公众对本次活动的兴趣。活动当天共吸引500余人次参与,现场群众积极参与、反响强烈,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五是强化宣传推广,扩宽活动影响面。积极联系“广州日报”“羊城晚报”“信息时报”“东莞日报”等9家新闻平台,邀请主流媒体全程跟踪报道,综合利用报刊、新闻宣传、微信微博等展现活动风采;总队夏泽宽纪检组长、东莞队新闻发言人李向阳副队长以及优秀辅助调查员代表在“东莞电视台”接受专题采访,向社会公众介绍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分享参与统计调查工作的感受,全面增进社会对于统计调查工作的理解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