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队“三全”模式 开展住户调查试记账培训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3 09:33: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为科学、规范推进住户调查样本轮换,保障基础数据质量,东莞调查队“全覆盖、全渗透、全涵盖”开展试记账培训工作,为新一轮记账工作筑牢基础。

  一、培训对象全覆盖,夯实群众基础。一方面是配合调查户时间,访户采取“白加黑”的形式。如在上班时间对离退休的住户走访,下班后对在企事业单位工作的住户进行走访,确保调查对象全覆盖。另一方面是加强对调查员的业务培训,针对个别调查员对记账的要求和规范不熟悉不明白的情况,业务人员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培训,力促其业务能力提升。 

  二、培训方式全渗透,夯实工作基础。东莞队通过传统与创新相融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找准记账辅导的需求点及着力点,改变培训“刻板说教”的印象,以更加亲民的方式开展工作。一方面是每个调查小区建立微信群,打造“网络课堂”,打通记账辅导“最后一公里”,方便调查员及时发布记账提醒和进行日常记账交流。同时制作“住户记账小日常”系列视频,通过微信、QQ等社交软件推送,提高调查户接受度。另一方面是线下开展交流、一对一指导,并现场示范正确的记账方式,指出常见问题,举行互动问答,提高记账参与感。 

  三、培训内容全涵盖,夯实质量基础。东莞队将党建与业务相融合,以党建为引领,以业务培训为抓手,帮助调查户养成良好的记账习惯,有力提高调查户记账的及时性和规范性。一方面是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党旗飘扬,民生账量”住户调查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讲好住户调查人的故事,用“红心”换“真心”,使“为国记账,为己理财”的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强化调查户记账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另一方面是加强记账辅导,规范记账习惯,向调查户发放记账指南,以记账工作中易错、易漏等问题为基线,从收入、消费、实物等方面入手指导,讲解记账小窍门,让调查户在了解统计工作,支持住户工作,推动住户调查工作质量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