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队“软硬兼施”推动档案工作上新台阶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5 09:13: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今年10月以来,东莞调查队持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府办《关于进一步支持配合广东国家调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针对档案工作一直以来的短板和弱项,从“软件”更新完善和“硬件”设施提升两个方面一起抓,采取有力的补齐措施,推动档案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力争档案工作“创一流、走前列”。 

  一、软件更新完善。一是加强档案管理制度建设。结合东莞调查工作实际,加快更新修订和完善各项档案管理制度,对档案工作实行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为提升档案管理水平提供与时俱进的制度支撑。二是加强与市档案局沟通协调,学习借鉴先进兄弟市队和市直有关部门的优秀经验,打破以往档案管理员“闭门造车”的工作局面,努力开创“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工作氛围,及时了解新时期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最新趋势和任务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档案工作。 

  二、硬件设施提升。一是完成独立档案室建设。在目前办公场所非常有限的前提下,努力克服困难,积极向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有关部门争取资金和场地支持,配备专用档案柜、除湿机、温湿度仪、灭火器等,高标准、严要求,着力打造东莞队符合“七防”(防盗、防火、防虫、防鼠、防潮、防尘、防高温)要求的独立档案室,结束以往与市统计局共用档案室的历史,为提升档案工作水平创造先决条件。二是逐步迁移历史档案资料。为确保档案室资料迁移工作安全、规范、有序、高效进行,东莞队与市统计局协同配合,共同探讨制定合法合规档案资料迁移方案,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组织实施,对现存所有档案全面梳理、编号、上架,做到收集全面、分类准确、目录规范,同时确保整个迁移过程档案资料无破损、无遗漏、无丢失、无泄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