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队提升“三度”落实出口转内销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2 17:21: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为落实广东调查总队“出口转内销”调研要求,切实反映东莞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实际情况与需求,国家统计局东莞调查队在10月上旬开展有关调研。东莞队从提高“落实力度”“数据精度”“分析深度”入手,确保调研任务高效落实。 

  一是调动多方力量,提高“落实力度”。本次调研时间紧、任务重,东莞队迅速响应总队调研要求,明确调研抽样范围、调查方式与信息撰写方向;积极与部分外贸企业较多、调查基础较好的镇街党政办(统计办)沟通,争取基层统计部门的支持,有效地“敲开企业大门”,减轻数据收集的阻力。 

  二是落实调研对象,提高“数据精度”。东莞队紧握“出口转内销困境”这一主题,从采购经理调查专业样本名录库入手,充分考虑企业的规模水平、经营情况,出口变化情况等,选取30家有代表性的外贸企业填写问卷;同时根据现有相关报表情况,选取3家出口额度变化较大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入调研,确保调研更具有代表性,调研数据真实准确。 

  三是立足实际问题,提高“分析深度”。东莞队以调研方案为基础,从企业当前经营困境、出口转内销意愿、转内销面临的政策阻碍与市场困难等入手,在调研问卷的基础上,着重分析当前出口转内销工作的真实情况、外贸企业的实际顾虑与需求、对于相关政策的看法与建议等,重点反映企业家对于政策的期待,提高分析的针对性,为有关部门政策制定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