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队下好“三步棋”全力推进农民工监测调查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1 16:46: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为提高农民工监测调查数据质量,东莞调查队于6月下旬分批对8个调查小区进行全面走访,以2020年“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为契机,下好“三步棋”,全力推进农民工监测调查工作。

  围绕样本轮换,下好未雨绸缪的“先行棋”。市镇两级对年底的第2轮转组样本户高度重视,队主要领导带队实地走访,镇街分管领导一同下户。通过市镇村三级座谈会议,认真总结第一组样本经验,结合各村实际情况,积极统筹谋划,未雨绸缪做好样本轮换前期准备工作,从村(社区)已有行政资料了解新户的户籍及就业基本情况,为正式开展调查奠定坚实基础,确保农民工监测调查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围绕宣传发动,下好依法调查的“意识棋”。东莞队积极向调查户宣传统计法,切实增强调查户依法统计意识。在这次实地走访中,队主要领导强调依法调查的重要性,要求镇村调查员树立坚持依法调查理念,充分发挥好舆论引导作用,让即将进入的新户更好地融入调查队伍。为使新户更好地支持配合调查,经济条件好的村(社区)在市镇两级补贴的基础上,另增加村级补贴,对请假到场的调查户每户另加补贴一定的误工费,从而提升调查户的参与度。

  围绕基础核查,下好数据采集的“质量棋”。东莞队携带二季度调查问卷、基本信息台账、农民工监测访户登记表等资料入户核查,确保E调查数据采集真实准确。对调查员是否每个季度实地调查、数据是否由调查对象本人申报、《农民工监测E调查季报现场访问登记表》调查对象是否亲笔签名等调查内容进行核查,对住户地址、家庭成员就业情况、每月工作时间、平均月收入等重要信息进行核对,进一步夯实农民工监测调查数据质量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