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队为做好粮食生产情况调查工作开展“靶向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3 12:12: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根据广东调查总队的统一部署,东莞调查队结合东莞春收和春种工作实际,对东莞粮食生产实际情况展开调研。通过“靶向调研”,全面了解东莞各级部门粮食生产统计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以及农户的需求和对政府的期盼。 

  一是以调研方案为调研“靶场”,明确调研工作内容范围。东莞队收到总队调研任务后,专业人员第一时间针对下发的调研提纲进行详细剖析,结合东莞市粮食种植收益低、农户种植意愿不高、粮食耕地零散化碎片化明显等特点,对调研提纲进行优化调整,进一步明确调研内容、调研对象和调研范围,并制定详细有效的调研方案。 

  二是以农业部门为调研“靶台”,掌握全市早稻推进情况。东莞队专业人员到市农业农村局进行调研,向种植业科专业人员了解全市和各镇街早稻种植任务落实情况、办田情况、育秧情况和插秧情况,以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级部门为保障粮食生产采取的一系列非常规措施等,为下一步开展典型案例调查奠定基础。 

  三是以镇街基层为调研“靶标”,破解基层工作痛点难点。东莞队结合调研方案部署要求,下发《关于开展粮食统计调查工作情况调研的通知》,要求各镇街结合粮食统计调查工作组织实施情况、数据质量管理落实情况、镇村两级数据管理和归档情况、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问题难题和处理方法等情况进行调研总结,并形成书面报告报送至东莞队。东莞队根据调研情况提出对策建议,全方位破解基层部门粮食种植工作开展的痛点难点。 

  四是以种粮农户为调研“靶心”,了解东莞粮食生产实际。针对调研方案部署要求,东莞队以种粮农户和企业为主要调研对象,通过发放调研问卷、座谈会议和电话调研等形式,全面了解农户和企业早稻扩种情况、享受的粮食种植优惠政策、希望获得的帮助和对政府的期盼等,为各级部门进一步稳定东莞市粮食生产形势、保障“菜篮子”供给提供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