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队活用三个平台助力统计普法见成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9 12:11: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今年3月以来,为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统计普法工作,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要求,切实增强全队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东莞调查队活用地方政务平台、专业培训平台、统计文化平台,激发统计普法工作新动力。

  一是活用地方政务平台,提高统计影响力。在两会召开前夕,东莞队积极申请加入东莞市人大常务会议案建议管理系统,并在系统中上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办法》等文件,以统计法治法规为两会提供参考借鉴,推动统计调查工作进入公众视野,提高统计调查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二是活用专业培训平台,扩宽普法宣传面。3月下旬,借助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跟踪调查视频培训会,向33个镇街共40余人讲解统计法律知识。5月下旬,利用全市农业统计管理归口工作培训会,向30个镇街统计办、农办共120余人现场讲解《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等有关内容。通过积极推进普法培训,培育广大基层统计人员法治思维,用统计法律法规为各专业调查工作保驾护航。

  三是活用统计文化平台,提升普法灵活性。为进一步提升统计普法效果,东莞队着手打造统计法治走廊,以漫画的形式宣传宪法与统计相关宣传标语、统计法律法规摘要及其他普法内容。深入结合普法宣传与统计文化建设,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丰富全队干部职工的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以宣传墙的形式将普法融入领导干部日常工作,切实增进领导干部对统计法治工作的认识,筑牢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