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队协调“四方力量”精心组织统计法治征文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5 16:42: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5月以来,为有效落实广东总队关于开展依法统计、法治护航征文活动的部署,以征文活动提升东莞调查队统计法治建设水平,激发全市统计调查系统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热情,东莞队以协调四方力量入手,有效调动全市各级统计力量参与征文活动的积极性。  

  一是发挥领导力量,组织协调有保障。东莞队召开研讨会,由分管法规工作的队领导召集法规工作人员学习研究贯彻总队关于法治征文活动的要求,依据实际工作情况充分讨论对相关选题的看法,做到集思广益百花齐放,同时进一步协调各科室的任务分工和人员参与,积极调动全队的积极性。  

  二是凝聚骨干力量,理论研究有方向。进一步发动东莞队统计执法骨干人才的作用,由综合法规科牵头,全队执法骨干详细整理统计执法普法过程中的工作难点与问题,系统梳理对统计法治建设的看法与建议。发挥执法骨干的理论优势,在工作实践的基础上提炼有学术高度的研究报告,确保文章的理论优势与学术价值。  

  三是调动镇街力量,贯彻落实有支撑。东莞队向各镇街(园区)下发《关于征集依法统计、法治护航统计法治文章及素材的通知》,充分征集基层在辅调员监督管理、各专业调查方案落实、配合东莞队执法检查等工作中的经验与困难,广泛收集基层统计声音,确保案例鲜活生动。将征文活动的参与情况作为镇街年末统计法治宣传工作考核的重要参考,探索对优秀材料进行评选表彰,激发镇街参与的积极性。  

  四是激发青年力量,普法参与有活力。借助东莞队团支部、青工委的组织宣传作用,发动青年队伍参与征文活动,以青年人的视角发现法治工作新问题、新挑战,提出解决统计法治困境的新思路、新方向。利用青年对新媒体运用等方面的兴趣,发挥青年在创新统计普法宣传等方面的优势,通过法治征文调动全队青年力量参与统计法治工作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