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队顺利完成首次粮食作物全面统计调查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30 16:35: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4月份,东莞队开展粮食作物全面统计调查工作,为确保调查工作顺利开展,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国家统计局东莞调查队结合方案要求从实际出发,通过落实责任、规范流程、注重核查等措施,顺利完成首次粮食作物春收、春种全面统计调查工作。 

  一、落实调查工作责任,确保工作顺利开展。由于东莞没有县区,粮食作物统计调查工作需要对接32个镇街,为确保调查工作顺利开展,东莞队以谁报送、谁负责为原则,避免基层弄虚作假,闭门造车。要求各镇街除了上报镇街数据外,还要上报分村数据,镇级数据必须通过村级数据汇总,村级数据必须通过农户数据汇总,做到调查数据层层相扣。此外,在数据上报前,必须与镇街农业部门掌握的情况进行比对评估,避免漏报、错报。 

  二、落实数据审核流程,确保调查数据质量。为确保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提高数据审核效率,东莞队制定并落实数据审核流程,通过改用久其程序,在久其程序上增设运算和审核公式,完善粮食作物调查数据录入、审核、汇总、备份等功能。各镇街可以通过久其程序将春种和春收数据与去年同期以及上一季度数据进行审核比对,对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产量、亩产变动较大的,可以在程序上直接填写并导出情况说明,全面做好调查数据审核工作。 

  三、落实数据核查机制,确保数据源头真实。为确保数据源头真实可靠,除了做好数据评估审核工作外,东莞队通过电话与实地抽检相结合的方式,落实数据核查机制。首先对审核发现的异常数据进行电话回访,存在问题的全部退回镇街重新核实。随后以问题为导向,抽选部分镇街直接到村(社区)了解数据来源,并深入田间进行实地核查,最终将抽检结果直接反馈给各镇街分管领导,有效提高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