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份东莞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4%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0 11:50:00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分享至:

【国家统计局东莞调查队信息】

  2020年3月份,东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下降1.8%,同比上涨4.4%;1-3月平均,东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5.4%。

  一、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情况

  本月服务价格上涨1.1%,消费品价格上涨6.3%,非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7%,扣除鲜菜鲜果价格上涨5.2%。

  本月八大类价格同比呈现“5升3降”走势。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12.0%,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1.5%,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5.3%,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1.8%,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3.0%;衣着类价格下降0.2%,居住类价格下降0.2%,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3.0%。

  二、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本月服务价格下降0.8%,消费品价格下降2.2%,非食品烟酒价格下降0.6%,扣除鲜菜鲜果价格下降1.6%。

  本月八大类价格环比呈现“4升4降”走势。其中,衣着类价格上涨0.3%,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0.3%,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0.1%,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0.9%;食品烟酒类价格下降3.7%,居住类价格下降0.1%,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3.7%,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下降0.5%。

表 2020年3月东莞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202003.png 

 附注

 1.指标解释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简称CPI)是度量居民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随着时间变动的相对数,综合反映居民购买的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 

 2.统计范围 

 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涵盖全国城乡居民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等8大类、262个基本分类的商品与服务价格。

 3.调查方法 

 采用抽样调查方法抽选确定调查网点,按照“定人、定点、定时”的原则,直接派人到调查网点采集原始价格。数据来源于东莞市156个价格调查点,包括商场(店)、超市、农贸市场、服务网点和互联网电商等。